EN

Lauri Rechardt:全球集体管理组织平均运营成本保持在13%左右

2020-12-10 1167


       中国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引入了公开表演权和广播权,使中国唱片业最终能够从创作和投资中获取收益,这有助于中国音乐生态系统更好、更平衡地发展。


  2019年全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从广播和公开表演所收取的录音制品版权使用费,占整个音乐行业总收入的12.9%。过去几年,在线流媒体增长强劲,但广播电台仍然是听众获取音乐的重要方式。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录音制作者公开表演权的主要使用费收入,依然来源于公共场所以及电台、电视台和有线电视台对音乐的使用。在过去几年里,虽然录音制作者广播权的收入持续增长,但公开表演权所带来的收入也呈现强劲的增长趋势。在欧洲,录音制作者公开表演权收入所占的份额已超过了广播和电视版权收入的总和。这是因为广播机构数量有限,但公开表演场所却数量巨大,因此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集体管理组织平均运营成本保持在13%左右,主要是通过数字技术、有效的营销策略来提高运营效率和降低成本。通过多项措施让使用者必须以准确和快捷的方式通报他们所使用的录音制品信息。而集体管理组织则通过构建有效的作品数据系统,方便使用者能够及时、准确地访问作品库。此外,集体管理组织还按照使用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收费标准,精确地为权利人分配版权费,对于使用者也是公开和公平的,这样也就可以更好地体现作品的版权价值。


——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首席法务官Lauri Rechardt


转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第73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