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周亚平: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是权利人整体利益最佳保障

2020-12-10 1698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从2019年建立遍布全国各省市的许可业务团队后,实现为权利人收取卡拉OK版权费2.76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46%以上。工作人员从2018年的不足10人增加到300余人,管理费提取的比例从前一年的50%下降到25%,音集协通过版权费收取的大幅度增长和管理费提取比例大幅度下降,让音集协全体权利人2019年度的版权费分配金额比前一年至少翻了一倍以上。

  2020年音集协新发展会员91家,会员总数达338家,涵盖777家权利人权利,会员同比增长62.5%;授权音乐电视作品达184551首,同比增长35.7%,覆盖了90%以上的卡拉OK常用歌曲。会员和授权音乐电视作品、录音制品的增长幅度都创造历史新高。2019年,为扩大会员收益,拓宽会员收益渠道,音集协以发展在线短视频业务为突破口,新增16.88万首录音制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授权登记,并对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进行了海量作品的集中许可,回应了权利人对迅猛增长的互联网音乐新应用的关切。

  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卡拉OK经营行业受到重创。音集协与代表使用者的组织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沟通协商后建立了卡拉OK版权许可联席会议机制,共同制定了卡拉OK经营行业在疫情后的版权使用费减免政策,受到卡拉OK使用者的认可。仅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前两个月,音集协已经进行许可签约和收取了19497万元的许可费。未来,音集协将尽量通过行业协会集体签约,扩大覆盖面,实现权利人利益的最大化和使用者市场的秩序安定。

  基于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判,音集协推出了连接权利人和使用者的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整个集体管理业务的数字化升级,优化了制度功能,使集体管理组织的授权实现系统精准计次、使用者合理付费、实时上传数据、信息透明公正,更有利于“集中行使”权利,打造一直追求的“服务型”集体管理业务。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已于今年8月启动试点运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由于有了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音集协可以获得第一手的作品实时点播数据,以此为基础,音集协正式启动音乐行业第一个完全依据客观数据产生的卡拉OK音乐点播排行榜金麦榜,这是音集协打造服务型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针对权利人端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为了适应未来业务的发展,音集协启动了建设“中央云曲库”战略计划,“中央云曲库”的未来目标就是一站式解决海量使用者便捷地获得海量作品的难题,更有效地集中管理会员作品和多维度地处理全量使用数据,推动不同市场对音乐作品的多元化应用。

  新修订的《著作权法》有很多亮点,也给集体管理业务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著作权集体管理的业务实践中,音集协常感到我国“自愿型”集体管理制度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集体管理组织管理作品的有限性和使用者对作品需求无限性的矛盾”,这使得在权利人无法有效行使权利的特定市场,集体管理组织的授权效率大为减损。音集协认为,基于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自然垄断特点,管理越集中,效率越高,成本越低。音集协建议,在新修《著作权法》配套规则中,针对海量的权利人无法有效行使权利的作品使用场景,实行延伸性及强制性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尤其是针对法定许可、单纯的获酬权,通过强制性的集体管理来实现传播效率最大化已经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与此同时,加强对集体管理组织的监管和制度约束,强化集体管理组织的非营利性和公益性。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


转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第73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