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秦善奎:践行“枫桥经验” 推动卡拉OK场所正版化进程

2020-12-10 1405

       2015年,绍兴市KTV著作权侵权案件数量多达977件,但自2015年之后,绍兴市KTV著作权侵权案件下降势头非常明显,2019年只剩下1件。2020年虽然有31件,但通过我们的努力基本都已经化解,目前也只剩下1件,不仅是绍兴市,目前整个浙江省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降幅都十分明显。

  案件数量下降的重要原因,是因为我们众多KTV企业都与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签订了版权许可协议,加入了正版化的行列,有力地提高了卡拉OK经营者的版权意识,也大大推动了绍兴市KTV行业正版化进程。

  推进KTV行业正版化发展是我们对于“枫桥经验”的传承与发扬,“枫桥经验”就是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来解决人民身边的问题。在工作过程中,我们也曾经遇到过很多问题,但我们觉得这是法治化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事情,有信心去克服困难,也是因为得到了多方力量支持,很多工作才能够顺利开展。

  工作中,我们始终秉承着“枫桥经验”中的三句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探索具体实施方法时,坚持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能把所有问题都上交到行政部门、司法部门解决。在探索解决方法的过程里,行业协会、KTV经营者甚至是消费者协会都参与进来,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正是有这样的协同化参与,我们的KTV行业正版化工作才能最终取得较好效果。

  “法治”是我们工作坚持的基本准则,尊重权利但又要防止权利滥用。“德治”则是最重要的价值取向,倡导风清气正的价值导向,我们开展了许多推进正版化工作的宣讲活动,绍兴市委党校的相关培训都把知识产权培训作为必修课程。“智治”则体现在浙江省目前正在打造的全流程无纸化新型办案模式中,真正让“信息跑路”取代了“人力跑腿”,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办案的质量和效率。


——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秦善奎


转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第73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