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音集协副总干事国琨出席第七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深入探讨著作权集体管理对音乐产业的价值

2020-12-15 1827


       12月11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2020第七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邀请了国内各行业协会、产业界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代表相聚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共商我国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的新格局,探讨音乐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近年来,音乐产业的发展面临新的形式、新的任务和使命,如何去推动音乐产业和其他行业的融合共生,构建音乐产业的智能化生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本届论坛围绕音乐科技、版权管理、商业模式、新兴业态等话题,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总干事国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全民K歌总经理计鸣钟、中国唱片集团总经理樊国宾、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高伟云、迷笛艺术传播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欢等业界人士认为,面对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深刻挑战,中国音乐产业未来将从持续高速增长转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模式;通过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全方位创新,必将激发出音乐产业全新的创造活力。



       作为论坛首位演讲嘉宾,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总干事国琨女士做了《当代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对音乐产业的价值》的主题演讲。她概述了音像集体管理组织存在的必要性。音乐作品、制品的数量庞大,使用场景众多。独立、分散权利人在面对特定场景时难以有效行使权利,需要依靠集体管理组织集中行使。作为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集体管理组织是受到严格监管的。公平性、高透明度是音集协追求的目标。音集协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多家音乐公司、版权代理公司、音乐人成为音集协的会员,音集协与音乐产业共同成长和发展,会员覆盖了市场上大多数厂牌。音集协成立12年来,共为中国的音乐产业带来了20亿元的版权收入。音集协的信息公开、透明,财务公开数据在协会的网站、年报上可以查询。音集协管理费用逐年降低至5%-25%(按不同业务类型比例不同),接近发达集体管理组织的水平。今年受疫情的影响,音集协响应国家的号召,在疫情期间对KTV的从业者提出了减免方案,受到了全行业的好评和支持。


       国琨女士分享了她对当代音乐产业价值的一些理解与思考。一是集体管理组织的初心不变。音集协为海量权利人面对海量使用者架起了一座便捷的桥梁。为使用者提供一站式的版权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了使用者获取授权,合法的使用版权的成本。二是新形势赋予音集协新的功能。权利人面对音像作品新的使用方式,需要依靠集体管理组织集合流量去谈判,掌握话语权。近两年来,音集协帮助权利人为音乐产业发声、协商、谈判,成功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短视频配乐等新兴使用方式版权保护问题的讨论与思考;依据会员授权,为权利人特别是中小权利人第一次从短视频平台收取了著作权使用费,逐步建起行业良好的版权秩序。三是音集协将提供多元化服务,代表音像行业反映心声与诉求,推动著作权法修改,为音像产业争取更多合法权益。此外音集协每年给会员提供很多的宣发资源,促进优秀音乐作品的传播。


       近年来,音集协建立大数据管理平台,并于今年8月进行公测。音集协计划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把封闭的卡拉OK场所连成一个动态的网络,让使用者获得准确的数据,给权利人反馈信息,更加精准的分配作品,为音乐作品提供了畅通的传播环境。今年的12月2日,在音集协主办的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上,音集协发布了全国卡拉OK歌曲“金麦榜”,这是中国第一个由公立非营利性的组织来发布的音乐排行榜,音集协希望能以此鼓励创作,给市场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指引。


       最后,国琨女士讲到集体管理组织的工作,需要大家一起来推动和完善。音集协每年通过会员大会和理事会,让会员和产业从业者充分参与进来,共同商讨协会的决策。同时,也通过举办高端论坛、座谈会等形式来倾听政府部门、司法机关、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的声音。音集协这两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版权领域最高奖项——中国版权金奖。音集协愿同众多行业从业者一起携手,共同推动音乐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2020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并进行了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暨人工智能音乐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