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卡拉OK领域版权秩序进一步规范”入选2020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

2021-02-05 2059

2月5日,国家版权局发布2020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卡拉OK领域版权秩序进一步规范”入选2020年度十件大事之一。


点击2020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查看具体内容


      2020年1月,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称音集协)等单位根据《著作权法》《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照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的要求,坚决贯彻、认真落实卡拉OK领域“二合一”基本原则,并与娱乐行业协会充分协商、紧密合作,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后联合发布了《歌舞娱乐行业著作权许可业务实施方案》。此方案的发布对推进著作权集体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著作权人合法利益,促进歌舞娱乐行业有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该方案的公示和实施,卡拉OK市场一度混乱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同年10月,在武汉召开的卡拉OK行业版权保护座谈会上,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和文旅部市场司共同协调,音集协与VOD企业就卡拉OK曲库的音像及音乐作品许可达成框架协议,并举行了集体签约仪式,实现了在VOD领域依法推动“二合一”版权许可模式。自此,经过2020年一整年的努力,音集协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卡拉OK市场的“二合一”著作权许可模式得到了彻底地落实和执行,有效回应了权利人的关切和使用者的呼声,市场秩序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使权利人、使用者、消费者利益得以平衡,维护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2020年因严重疫情的影响,歌舞娱乐行业遭受重创。为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减轻因疫情带来的影响,支持歌舞娱乐行业复产复工,音集协秉承“二合一”的基本原则与代表使用者的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协商建立了卡拉OK版权许可联席会议机制,共同制定了卡拉OK经营行业在疫情后的版权使用费减免政策。2月5日,音集协与中娱协联合发布《音像著作权和歌舞娱乐行业抗击疫情倡议书》,告知使用者协会将根据疫情影响对2020年度卡拉OK版权费实行减免。在疫情取得阶段性防控成果后,音集协6月22日发布《2020年卡拉OK著作权许可使用费实施方案》,根据疫情影响,采取扶持性、阶段式收费模式。此举是音集协与卡拉OK行业决心共同发展、共渡难关的具体举措,受到卡拉OK经营者的欢迎,也得到广大权利人和社会各界的肯定。音集协率先落地减免政策,走在其他优惠政策前列,巩固了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根据疫情期间卡拉OK版权费的减免方案,截止2020年12月31日,音集协共减免版权使用费合计9100余万元。



      2021年,音集协将继续坚持落实“二合一”许可模式,加强与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的联席会议机制,优先集体协商、集体签约,扩大许可业务的市场覆盖范围;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实现信息公开透明,让权利人和使用者满意,创造和谐共赢的著作权许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