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携手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文化行业腾飞 ——音集协参加中国歌舞娱乐行业年会

2021-03-19 2007



      2021年3月17日,由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娱协”)主办、中娱协歌舞娱乐分会、网络音乐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歌舞娱乐行业年会”在广州盛大召开。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副理事长、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应邀参会并参加启动仪式,协同中娱协及各界嘉宾共议加强娱乐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歌舞娱乐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繁荣“夜经济”等行业热点话题。


      中娱协秘书长孔明首先代表该会发布了《2020年中国文化娱乐行业报告》。受疫情影响,2020年娱乐行业发展分化严重,线下卡拉OK业态作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消费方式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娱协和音集协在国家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紧密合作,出台了包括减免版权使用费在内的一系列行业政策,全力共助卡拉OK行业渡过难关。音乐电视作品版权授权的合法和规范是卡拉OK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我们保护知识产权的具体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政府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娱协在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的大势下,于此次年会启动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文化行业腾飞”的行动计划。




周亚平在高端论坛对话环节中指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娱乐行业不可或缺的部分,音集协作为权利人和使用者之间的桥梁,与娱乐行业经营者是互相依存、共生共荣的关系,是朋友、合作者。音集协可以对娱乐行业起到促进行业发展、免除经营者风险以及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共赢的积极作用。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代表,周亚平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设计初衷,提出著作权集体管理在我国只有短短十几年的历史,仍处在探索状态,构建一个规范、透明、公平、合理的版权使用费收取、转付机制是集体管理组织的使命。




著名作曲家三宝也参加了对话,他透露自己作为2003年发表的热门歌曲《暗香》的作曲者,迄今为止收到的版权使用费尚不足十万元,音乐人作为创作者的权利和收益长期得不到重视和保障。三宝希望能依靠集体管理组织收到与作品价值相匹配的版权使用费,他感慨地说,“我特别希望周亚平老师的努力能让我们这些一线做音乐的人用版税(版权使用费)养活自己……如果不能从源头上解决好这个问题,好的作品越来越少,大家去卡拉OK唱什么,大家上网还能听什么?”




参加本次高端对话的嘉宾除来自各地娱乐行业协会、卡拉OK行业、音乐行业的代表外,还包括地产、酒水等产业链相关行业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