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音集协参与“易盾计划” 助推数字版权保护

2021-04-07 172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数字文创内容的版权保护,助力优质数字版权内容创作,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12426版权监测中心等单位在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等五家集体管理组织及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于42号在上海正式启动旨在为中小微文创企业及个人提供免费数字版权存证服务的“易盾计划”。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促会会长王亚元同志、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秘书长任义彪、12426版权监测中心主任吴冠勇等领导及行业专家出席该启动仪式。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应邀出席并致辞。




周亚平在致辞中指出,科技进步为版权的确权、使用、监测和维权提供了强大驱动力和技术保障,以技术创新驱动版权保护事业的进步,将对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文化产业繁荣产生重要意义。希望版权方积极参与,平台不断完善,“易盾计划”从上海走向全国。周亚平还向与会来宾介绍了近年来音集协在短视频、直播及其他新兴互联网版权使用方式上的探索和创新,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可以起到促进行业发展、免除经营者在版权领域的法律风险、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共赢的积极作用。



此次“易盾计划”集合多方力量共同协作,是上海践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举措。发起方更提出向10万家上海中小微文创企业及个人免费提供100万件作品存证保护监测和维权服务的目标。腾讯安全、百度、喜马拉雅、哔哩哔哩、阅文集团、蜻蜓FM、樊登读书等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