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在雍和园落成

2009-02-17 3097

    2009年2月16日,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和东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8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颁奖典礼暨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落成仪式在雍和大厦成功举行。与此同时,中关村(5.36,-0.06,-1.11%)科技园区雍和园被国家版权局授予了“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称号。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等以及有关机构领导、法学界版权界专家、版权产业界知名人士出席了仪式。
    仪式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许超宣读了国家版权局的授牌决定,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向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颁授“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牌匾,东城区区长杨艺文接受了牌匾。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发表了讲话。
    阎晓宏在讲话中指出,经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同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东城区人民政府就建设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立了在版权业务领域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版权局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地方政府与中央事业单位开展广泛合作,希望双方以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为平台,在促进版权相关产业发展、开拓版权交易国内国际市场等领域齐心协力、优势互补、敢于创新、积累经验,为促进版权产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新的成绩和贡献。阎晓宏强调,由于我国开展版权贸易起步较晚、起点不高,版权交易市场还较为稚嫩,存在着诸多问题。在去年6月举办的BIBF国际版权贸易研讨会上,柳斌杰署长提到建立版权交易常态化平台的问题,他提出要建设一个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面向世界开展版权贸易的平台,如何将版权贸易常态化,是我们亟待需要研究的问题。仅仅过去半年时间,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在东城区正式落成了,这是推动版权贸易常态化和实施出版“走出去”战略的重大进步,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努力开拓创新,将我国的版权贸易推上新的台阶。
    蔡赴朝在讲话中强调,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落成有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紧紧抓住了知识产权的产生、流转的关键环节,能够提纲挈领地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第二,有利于规范知识产权交易行为,打击盗版、侵权行为,保护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第三,有利于中心城区发挥自身优势,转变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此外,东城区人民政府区长杨艺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和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代表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在版权交易方面加强合作,资源共享,力争将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建设成为全国最大最具权威的版权作品登记中心、版权综合交易市场和版权资本运作平台,将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建设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版权产业集聚区和版权产业加速器。
    2006年,在《北京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中,北京市人民政府明确提出了建设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重大任务。为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战略的实施,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经过近一年多的精心设计、施工和认真筹备,一个体制机制创新、运营模式创新的,分工明确、功能完善、体系健全的版权交易服务平台——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于2009年2月16日正式落成。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和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是为了搭建版权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 “常态化”的版权交易平台和场所,更加充分地发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承担的各项版权公共服务职能,建设国家级版权登记服务平台、版权产业合作交流平台、顶级版权专家的核心智力平台、版权法律保护公共服务平台,为入驻单位和全国版权业界提供全面、完善的系列版权服务。
    据东城区副区长王佩立介绍,选定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为发展版权产业、建设版权交易中心的重要载体。主要基于四点考虑:一是雍和园既是中关村10个分园区之一,也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认定的“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北京)发展基地”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她现在成为国家版权局认定的“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具有较强的政策优势;二是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较大。园区内入驻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音像协会卡拉OK版权运营中心、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光线传媒等重点企业和众多版权服务机构,初步实现了产业集聚,为版权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区位优势明显,辐射能力强。雍和园地处北京市核心区域,园区周边分布着包括科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在内的出版印刷产业群,包括王府井剧场群、东二环剧场群在内的五大剧场群以及众多的相关产业带。在雍和园发展版权产业能够最大程度地带动东城区乃至整个北京市相关产业的发展;四是配套实施完善,服务能力强。雍和园已经形成了包括东二环沿线现代化商务楼宇群、“胡同里的创意工厂”、周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在内的多层次、立体化企业办公区域,建设了信息服务、交流合作、中小企业创业、工商税务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设施齐全,服务能力较强。
    据了解,东城区政府近期制定了《东城区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试行办法》,并据此设立了每年5000万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入区发展的文化创意企业采用奖励、匹配、补贴、资助等方式,给予资金扶持。同时,还对版权交易类总部型企业选址建设、重大项目落户、人才引进等提供支持。其中以版权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产业将是东城区重点扶持的对象。
    仪式上,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登记服务大厅作为首家进驻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单位举行了揭牌仪式。据悉,另有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创意产业价值评估和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中国动漫作品版权服务平台、夸克电影正版网络联盟、中国创意产业版权价值开发协作联盟等版权企业和组织正式入驻。

  [背景资料]1
  大 事 记
    2007年4月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2007年7月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同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东城区政府在版权业务领域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共同建设国际版权交易中心。
    2008年1月
    东城区政府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正式签署《建设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2008年4月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迁入东城区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拉开了共建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携手促进版权产业发展的帷幕。
    2008年8月
    双方委托的北京东方雍和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启动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运营平台建设工作。
    2009年2月16日
    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落成,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被授予“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称号。?
  [背景资料]2
    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将发挥六大平台功能
    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连接世界”,其定位是建设国家级的版权交易所、国家级的版权产业要素市场,是提供“权威、公正、诚信、专业”的版权交易综合服务“常态化”的平台和场所。
    建设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主要目标是,完善版权商务环境,发展版权专业服务,构建版权交易体系,促进版权有序流动,放大版权商业价值,提升版权产业规模。
    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将重点建设国家级著作权登记和认证信息平台、国际化版权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全国性版权产业交流合作平台、顶级版权专家组成的核心智力平台、国家级版权价值评估和资本运作平台、版权法律保护公共服务平台等六大功能平台,以及版权交易服务体系、版权专业服务体系、版权商务服务体系等三大服务体系。
    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经过三年的发展,力争成为国家级的覆盖文字、音乐、影视、图片、动漫、游戏、软件等版权产业全领域的版权产业要素市场;同时将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建设成为全国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版权产业集聚区,集全国性版权资源信息中心、版权综合交易市场和版权资本运作平台于一体的版权产业加速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版权贸易基地”。 
 


国家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