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贵阳中院力筑卡拉OK版权保护新秩序 音集协与贵阳文化娱乐行业集体签约

2021-04-26 2043


为落实国家版权局、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保护的意见》的要求,通过集体协商集体签约的合作模式推动建设贵阳市卡拉OK版权许可新机制,提高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值此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及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之际,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贵阳市仲裁委员会、贵阳市民商事调解中心于426日举办创新、保护、发展——协力共筑卡拉OK版权保护新秩序宣传活动。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与贵阳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以下简称贵阳娱协)、贵阳卡拉OK经营者代表在活动上共同签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卡拉OK著作权集体管理新机制合作协议》。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益主持活动,三家主办单位领导以及贵阳市法制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


音集协副总干事马继超在活动致辞中介绍了音集协2020年的工作及多年来在贵州省开展卡拉OK版权许可业务的情况,同时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初衷进行解读。马继超表示,未来音集协将严格落实两部委《通知》要求,坚持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解决卡拉OK领域版权纠纷,切实做好权利人和使用者的桥梁纽带,坚持优先协商、集体签约,与贵州省娱乐行业协会紧密合作、加强沟通,阳光透明地开展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创造和谐共赢的著作权许可市场。


音集协 副总干事 马继超


贵阳娱协会长蔡君在致辞中说,歌舞娱乐行业是对视听作品高度依赖的行业,视听作品的使用者与权利人的关系应该是朋友、伙伴。贵阳卡拉OK行业坚决支持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解决行业版权问题,未来将组织歌舞娱乐场所经营业主认真学习《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引导业主切实提高版权法律意识,履行法律义务,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数量。未来,希望在司法审判的指引下、纠纷调解多元化的推动下,让行业减少诉争,规范经营,构建健康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贵阳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 蔡君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戴世驹在签约仪式后发表讲话说,音集协与贵阳娱协的集体签约活动是探索特定行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模式,是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共赢的良好开端。他同时指出,新的历史时期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新形势下勇担新使命,在新发展中展现新作为,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再创新绩。一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强省会”五年行动;二要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高标准助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三要着力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高水平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四要探索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方式,大力营造尊重知识、保护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更为一流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年。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戴世驹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刘益


近年来,贵阳中院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积极践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保护的意见》要求,在卡拉OK领域著作权纠纷案件中切实加强著作权保护,妥善处理著作权人和卡拉OK经营者之间的法律纠纷,鼓励卡拉OK经营者通过相关行业协会与集体管理组织开展集体协商达成合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音集协副总干事马继超与贵阳娱协会长蔡君签署合作协议



音集协贵州许可办负责人李涛与场所签署合作协议

此次宣传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是贵阳中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音集协与地方行业协会响应国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精神,贯彻落实两部委《通知》要求的重要举措。双方通过优先协商加强卡拉OK领域各方合作,建立稳定、长效、和谐共赢的著作权许可机制,为规范卡拉OK版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