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中宣部版权管理局领导到音集协调研

2021-05-10 1562

5月8日下午,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局办公室主任郑良斌、社会服务处处长许炜陪同下到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调研,听取协会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指导协会下一步工作。



局领导视察了音集协秘书处办公场所,随后与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监事长刘文和、副总干事国琨及各部门负责人一起座谈。周亚平首先向局领导介绍了协会秘书处工作团队并汇报了近期卡拉OK版权许可业务进展,国琨汇报了广播和表演权业务开展情况。大家随后就《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配套修订、广播和表演获酬权收费标准制定和业务开展、擅自著作权集体管理和小权利人诉讼应对措施、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推进、著作权纠纷的行政投诉和仲裁等工作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周亚平代表音集协提出相关意见诉求,并向局领导报告了文化娱乐新业态飞速发展态势下著作权集体管理面对的新情况。




于慈珂在座谈中发言说,音集协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扎实有成效,是个有战斗力的集体,对协会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他指出,在新著作权法即将实施的背景下,需要著作权管理部门和集体管理组织共同努力,做好配套规章的修订,以顶层设计推动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进一步发展完善。

于慈珂最后对协会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守正创新,要坚持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守集体管理组织的性质定位和法定职能,不能变味走调,同时在新形势下做好机制创新、工作创新,运用新技术,在开发运营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等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二是奋发有为,要在大好形势下积极工作,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振奋精神、提升斗志,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管理,团结协调有关各方,尤其是发展壮大会员力量,代表更多更丰富的作品,给权利人带来更好收益。




周亚平代表音集协感谢主管部门的关怀和支持,表示两部委《通知》对卡拉OK版权许可工作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得到稳定有序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不负局领导的希望与期待,做出更大的成绩。

本次调研活动是在两部委《通知》印发后、新著作权法即将实施之际进行,体现了新形势下著作权管理部门对音集协工作及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视和关怀,将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进一步工作开展产生有力的鼓舞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