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柳州市中院助力卡拉OK版权保护 音集协与柳州娱协集体签约

2021-07-09 1943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积极践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及国家版权局、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通过集体协商集体签约的合作模式促进柳州市卡拉OK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建设柳州市卡拉OK版权许可新机制。77日下午,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柳州市中院)举行加大诉源治理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行业发展宣传活动暨版权许可集体签约仪式,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与柳州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柳州娱协)、卡拉OK经营者代表共同签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卡拉OK著作权集体管理新机制合作协议》和版权授权合同,并向卡拉OK经营者代表授予版权许可牌匾。此次集体签约活动,有助于稳定和完善卡拉OK版权许可使用新秩序新机制,更好地落实著作权法律法规、平衡各方利益诉求、倡导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贺利研、柳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


签约仪式上,柳州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闭文军致辞表示,近年来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在全国呈快速增长态势,且一半集中在著作权侵权领域,柳州市的知识产权纠纷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柳州市中院创新思路,进一步推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搭建和运用诉前调解平台,探索诉源治理新方法,从源头化解纠纷。成功化解了多件著作权侵权纠纷,并促成音集协与柳州娱协成员达成诉前集体和解,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推广贯彻落实国家版权局、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率先在全区内贯彻执行先许可后使用原则、落实二合一”版权许可机制提供了司法助力。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闭文军


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在致辞中感谢了柳州市中院在保护知识产权、维护版权市场秩序所做出的努力。介绍了音集协的工作情况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卡拉OK版权许可业务的状况。周亚平表示,在卡拉OK领域版权工作中将严格落实好两部委《通知》,坚持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解决卡拉OK领域版权纠纷,积极推动与行业协会或卡拉OK使用者的协商合作机制,坚持优先协商、加强沟通,切实做好权利人和使用者的桥梁纽带。推动合法合规、科学有效、公平公开的版权许可使用机制的建设,努力创造和谐共赢的著作权许可市场,推动文化娱乐行业健康发展。



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 周亚平


柳州娱协会长谢春在致辞中阐述了坚持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严格贯彻两部委《通知》的立场。坚定贯彻执行两部委主导下两协会合作机制,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解决行业版权问题,规范卡拉0K版权领域许可市场秩序,保障经营企业的经营安全和合法权利。为构建健康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为文化娱乐市场的稳定发展继续努力。



柳州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谢春


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与柳州娱协会长谢春签署合作协议



音集协广西壮族自治区许可业务办公室负责人孙兴国与卡拉OK经营者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音集协向卡拉OK经营者代表授予版权许可牌匾


为感谢柳州市中院在保护知识产权、维护版权市场秩序所做出的努力,音集协和柳州娱协分别向市中院赠送锦旗。



音集协、柳州娱协向柳州市中院赠送锦旗


本次活动是柳州市中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纠纷总量”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法院司法为民、案结事了的认真工作态度,充分发挥了法院知识产权保护职能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院立案庭副庭长贺利研对柳州市中院大胆创新,积极作为,强化多元解纷,强化诉源治理,积极促成音集协与柳州娱协版权许可集体签约表示赞扬。柳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柳州市中院在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中,主动作为,成效显著,将持续加强沟通协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共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 贺利研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福彪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 李韦


两部委《通知》发布后,音集协以实际行动贯彻《通知》精神,目前已与全国各地100余家娱乐行业协会达成卡拉OK版权许可使用合作。本次与柳州娱协达成合作,是有效推动卡拉OK领域建立良好的版权许可秩序的新进程,为规范柳州市卡拉OK版权市场秩序、促进地区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国家版权局、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音集协将坚定如一地全力推进卡拉OK“二合一版权许可机制的落实,为规范卡拉OK版权市场秩序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