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各地法院积极有效破解执行难问题, 大力支持卡拉OK领域著作权维权工作

2021-08-06 1447

近年来,在国家版权局的正确领导和文旅部、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卡拉OK领域版权许可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显著进展。但是,仍有部分卡拉OK场所长期未经许可使用音乐电视作品,拒绝缴纳合理的版权使用费。音集协不得不对这些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侵权场所发起维权诉讼,以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利,推动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在此过程中,各地法院对于音集协的工作给予了高效而有力的支持,法院执行部门对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判决的被执行人采取了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罚款、拘留、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等多种强制执行措施,并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因案施策调解矛盾,积极有效地破解执行难的问题,有力维护了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切实保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知识产权保护筑起了铜墙铁壁。


 #   武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实施处

2019年,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对音集协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展开专项行动。行动当天,两名被申请人慑于巨大压力,现场向音集协支付侵权赔偿款共计62000元。该院执行庭对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的洪山区卓刀泉某KTV采取现场查封等强制手段。音集协派工作人员全程参与该专项行动,并向执行法官致感谢信、赠送锦旗。据统计,截至2019年,武汉中院每年知识产权执行案件逾千件。其中半数以上被执行人进入执行程序后履行了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


 #   吉林省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9年5月,音集协向吉林省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九个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生效判决进行执行立案,白城市中院在接到申请后,对于保护著作权人的利益十分重视,立即开展了工作。由于音集协在立案阶段提供的被告联系方式中有多个已注销多年,难以联系到被告本人,案件负责法官尽心尽力,克服种种困难,在短时间内全部找到被执行人,凭借其出色的调解能力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使被执行人接受调解,如数及时缴纳了执行款。一个月内,九个执行案件全部执行完毕,实现执结率100%


 #   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查看原文)

2019年1010日,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全市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起为期三个月的全市法院“春城利剑”执行攻坚活动。1023日,昆明中院执行局针对云南光辉岁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侵害作品放映权纠纷一案进行强制执行。光辉岁月涉及侵权案件8起,合计金额160574元。经过昆明中院执行局的执行和沟通工作,该公司向法院指定“一案一账户”中汇入3万元赔偿金,并向法院提供了相关还款凭证。法院并与音集协共同协商今后相关案件处理事宜。


 #   福建省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查看原文)

2020年415日,音集协向福建省宁德中院申请立案执行霞浦、福鼎等地多家娱乐场所著作权侵权纠纷系列案件。彼时,全国疫情刚刚得到缓和,宁德辖区内各KTV等娱乐场所尚未恢复营业。承办法官将被执行企业法人、负责人召集到法院,逐一告知法院执行的强制性,同时耐心倾听他们的实际困难和意见建议。被执行人均表示有意愿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赔偿义务,但受疫情影响,几个月无法营业,不仅要承担巨额的租赁费用,还要支付员工薪资等日常开销,企业已举步维艰,眼下确实无力履行如此大额的赔偿。获悉这一情况后,承办法官随即与音集协福州、宁德区域负责人取得联系,告知目前被执行人的实际困难,积极推动双方协商,争取减免、分期履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207月,经过承办法官的反复协调工作,最终涉案场所与音集协达成了和解协议,将赔偿款转化为版权费。福建宁德中院在执行这起著作权侵权纠纷系列案件中,因案施策,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助力被执行企业渡过“至暗时刻”,切实保护了著作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也为解决版权纠纷打开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