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2新年献辞

2022-01-01 1251

2022新年献辞


尊敬的会员、音像权利人、音乐产业经营者、音像制品使用者以及关心我们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著作权法》施行30周年,亦是我国版权事业守正创新、谋局发展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相继出台、新版《著作权法》正式施行、文化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引领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的发展与创新成为我们这一年度的工作主题。

2021年是我们坚守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初心使命、深入推进“二合一”版权许可机制、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提升执业管理水平的守正创新之年。在国家版权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我们在传统的卡拉OK领域坚决贯彻落实两部委《通知》精神,以实干再创佳绩。全年134家歌舞娱乐行业协会及团体进行“二合一”集体签约及合作,签约卡拉OK场所9919家,签约总金额4.7亿元,版权使用费总收入首次突破4亿元;会员总数达到468家,涵盖1036家权利人,管理音乐电视作品超过25.5万首,均创历史新高。我会还继2020年之后第二次出台了对卡拉OK场所和VOD设备商的版权使用费减免措施,该举措在“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中成效突出获得民政部的通报表扬。

2021年,“音集协与天合集团及其子公司委托合同纠纷案”一审宣判判决音集协与天合集团签订的全部9份涉及卡拉OK著作权许可事务独家合作协议自2018111日起全部解除这是我会从法律上彻底解决天合遗留问题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被《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评论为“正本清源,涅槃重生”,并作为年度重大著作权案件予以介绍,同时“学习强国”也转发该新闻报道。

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参展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和第十一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并在版博会上荣领“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

2021年我们把握新机遇、谋局新领域、激扬新思想、开拓新未来。在国家版权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我们紧紧把握新版《著作权法》赋予的历史机遇,深入调研,密切沟通,奋力开拓“录音制品广播和表演获酬权”新领域。我们组织400家会员单位发布保护“两权”倡议,获得会员登记录音制品144万多首;与线下“两权”相关行业龙头使用者达成版权合作协议或意向;与“两权”相关头部互联网平台就直播场景“两权”付费机制进行实质性协商。2021年我会收到第一笔“两权”使用费,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2021年,我们在著作权集体管理相关司法实践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卡拉OK领域的著作权纠纷以使用费标准合理计算损失的裁判“新思路”得到最高人民法院裁定认可,也在全国更多地方法院获得支持。同时,卡拉OK市场上从事商业维权的泛权利主体针对卡拉OK商家提起的侵权诉讼的赔偿金额,也因为对标使用费标准而渐趋合理

2021年,我们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等多个学术会议。论坛集合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在思想碰撞中升华认识,在交流互动中启发思路,深刻总结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理论和实践,在学界引起很大的反响。《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已逐渐成为一个知名品牌,更多关于著作权集体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思想火花将从这里诞生。

2021年,我们的经过多次迭代和优化的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在全国多个地区的卡拉OK场所落地使用,取得良好反馈,也深受我会会员的欢迎

2021年,我们还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纂了首个《卡拉OK行业发展报告》,为行业提供参考。

时光荏苒,时不我待。2022已经扑面而来。

新的一年我们必将牢记使命、落实笃行、守正创新全面破局。

新的一年我们坚持“二合一”版权许可机制,坚持通过集体管理解决卡拉OK领域的版权问题,坚持协商合作平衡保护,坚决抵制商业维权对卡拉OK市场秩序的破坏,坚决维护卡拉OK市场秩序安定。

新的一年我们为会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争取在“两权”收费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新的一年我们将会充分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制度功能,组织权利人与使用者代表就使用费率等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在每一个不同的、多元的作品传播市场,都建立起规范、健康、透明的作品使用规则,促进产业繁荣。

新的一年我们全面推动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数字化进程,通过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全面落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让权利人和使用者都有更好的体验,提升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水平。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希望更多的具有远见卓识的专家学者在这里进行思想交锋和理论碰撞,积极推动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的健康发展。

新的一年我们不仅面临更多的机遇,也还会面临种种新的挑战。但是,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充满理想、满怀希望、积极行动继往开来一定我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谱写出新的华章。

雄心不与岁月老,激情常伴事业新。在此元旦之际,我们衷心感谢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各界对我们以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期待在新一年里和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再铸辉煌。

再次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祝大家2022新年快乐!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

2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