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加强卡拉Ok行业版权保护,这个会信息量很大

2022-03-21 1077

本文授权转载自:版人版语


版权问题曾长久困扰着卡拉OK行业的健康发展,在卡拉OK领域建立科学的版权保护规范与长效发展机制,对推动整个歌舞娱乐行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3月10日,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娱协)在南京召开深入推动歌舞娱乐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如何解决小权利人诉讼、建立卡拉OK版权保护联席会议机制、开展卡拉OK版权许可使用集体协商、加强卡拉OK行业版权保护等问题,纷纷为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思路。


版权合规化有序化经营已成行业共识


“版权保护是关系歌舞娱乐行业长久、稳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会议伊始,中娱协秘书长孔明开门见山地点明了版权之于文娱行业的重要性。


去年,国家版权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坚持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解决卡拉OK领域版权问题、坚持先许可后使用原则、坚持协商合作优先机制等八个方面着力,规范、促进卡拉OK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通知》对多年来我国卡拉OK领域实行二合一版权许可机制进行了强调重申和补充完善。


在广大使用者看来,《通知》的出台,对卡拉OK乃至整个歌舞娱乐行业都至关重要。一年来,在行业中展现出的实效,也印证了这一点。


孔明提到,彼时,在卡拉OK行业遭受疫情重创、行业规模和营业收入都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通知》的出台快速稳定了卡拉OK版权市场秩序,坚定了使用者的信心,这也十分直观地体现在著作权许可使用费总收入的连续增长上。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公布的财报中看到,2021年度音集协实现财务总收入38166万元,相比2020年度财务总收入25093万元增长52%;其中2021年度著作权使用费收入37441万元,相比2020年度著作权使用费收入24364万元增长54%2021年度签约卡拉OK著作权使用费金额为46412万元,实现卡拉OK著作权使用费财务收入29390万元,相比2020年度卡拉OK财务收入19857万元增长48%


“规范开展版权许可工作,是权利人和使用者的共同目标,更是维护市场稳定、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过去,行业因为版权问题丛生而备受非议,近几年,我们明显感受到了行业面貌的变化。我们受到政策鼓励,在行业版权保护、运营管理上付诸实际行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歌舞娱乐行业的版权之路越走越正。”上海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康哉表示,随着政策的逐渐完善,歌舞娱乐行业版权合规化、有序化经营已成为行业共识。


变化正在发生,作为行业成长的见证者,参会代表们态度坚定。孔明感慨,当前歌舞娱乐行业的发展来之不易,版权正成为未来歌舞娱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从业者要更加珍惜自己的行业形象,呵护好每一根羽毛,真正将版权理念厚植于心中,助力本企业和整个行业发展得更好。


建立版权保护联席会议机制促有序发展


歌舞娱乐行业版权环境的稳步向好发展,依靠的是全行业从业者共同的努力。南京市文化娱乐业协会会长王宏勋表示:“做好歌舞娱乐行业版权保护工作,每一家经营者都必须发挥出自己的力量。行业的版权秩序建立,版权良性运营,需要行业经营者之间形成合力,共促行业向前。”


为在今后贯彻落实好两部委《通知》,让版权意识在行业内扎根更深,孔明表示,今后协商合作优先机制必须做实做好,卡拉OK领域各相关方也要更加密切合作,通过联席会议、定期磋商等方式及时通报行业内版权信息、交流版权保护经验,以此更好化解版权风险、解决侵权纠纷。


“对于卡拉OK领域与版权有关的法律适用、许可机制和商业模式等普遍性或复杂性问题,优先以协商沟通方式解决,积极寻求非诉纠纷解决途径。对于无法协调一致或者其他重大事宜,应当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建立务实高效的联席会议制度。孔明说。


据了解,在广泛征求使用者意见的基础上,中娱协起草了《卡拉OK版权许可使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征求意见稿),同时也向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征求了意见并已得到明确答复,多方将于近期召开会议,进一步协商完善联席会议制度。


“下一步,中娱协将组织重点区域娱乐协会、卡拉OK经营者、音视频点播系统商、专业法律人士代表共同参与联席会议,对著作权许可模式、收费标准等重要问题,与音集协、音著协沟通协商,并积极接受国家版权局、文化和旅游部的监督指导。孔明说道。


版人版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