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擘画宏伟蓝图 开启版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2022-04-26 1194

本文原载于《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4月26日 T4版)

数字成绩单


2021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总量达626.4378万件,比上年增长24.30%。其中,全国共完成作品著作权登记398.3943万件,比上年增长20.13%;完成计算机H软件著作权登记228.0063万件,比上年增长32.3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版权领域大事多、要事多。版权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已成为版权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资源、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加强版权强国建设顶层设计


2021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明确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时间表。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确定了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阶段性目标任务。2021年11月,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年度推进计划》,明确了2021年和2022年38个成员单位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


2021年12月,国家版权局印发《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国版权工作的发展目标,从进一步完善版权法律制度体系、版权行政保护体系、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体系、版权社会服务体系、版权涉外工作体系和版权产业发展体系6个方面提出26项重点任务,为版权强国建设确立路线图和时间表。《规划》提出,到2025年,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提高到7.5%左右。


“十四五”版权工作开局向好


2021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数据,2020年我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2019年之后连续两年保持7.39%的水平。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文化强国、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支撑。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等相继实施,版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规范市场版权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版权局委托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等单位完成《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等法规规章的修改调研报告和专家建议稿,起草《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向有关单位和专家定向征求意见。


2021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6月1日,新修改的著作权法施行,为我国版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法治保障。10月份,国家版权局在浙江杭州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会上举办了“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成就展”。


2021年,国家版权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院线电影盗录传播集中行动,强化院线电影版权保护社会共治体系建设。国家版权局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连续17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行动”,将短视频、网络直播、体育赛事等领域版权保护作为重点任务,并将东京奥运会赛事节目纳入2021年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查处一批有影响的侵权案件,多起案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规范网络视频、网络音乐、图片市场版权秩序,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世界版权保护贡献力量


2021年,国家版权局围绕版权大事和亮点,积极推动完善国际版权规则,参与全球版权治理,传播“中国版权声音”,讲述“中国版权故事”。


2021年4月28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在我国缔结、以我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对于保护中外表演者的精神权利和经济权利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该条约将于2022年5月5日对我国正式生效,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将进一步保障阅读障碍者平等获取文化和教育的权利。


2021年10月16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举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吴江丝绸产业)”授牌仪式。这是继江苏南通家纺产业、福建德化陶瓷产业之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向全球推广的我国第三个“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这是向世界讲述“中国版权故事”的典范,向世界贡献版权保护促进经济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1年,文著协利用自身海外资源和渠道优势,积极开展图书戏剧版权贸易,所承担的“中俄互译出版项目”成为中俄政府间重要的人文文化合作项目;引进英国、俄罗斯的《老式喜剧》《青春禁忌游戏》等多部戏剧作品陆续上演,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向俄罗斯输出田汉、邹静之、刘恒等名家戏剧作品,大力开展版权贸易,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中华文化“走出去”。


促进版权成果更好惠民


目前,我国已建立覆盖版权登记、著作权集体管理等全产业链的便民利民版权社会服务体系,版权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版权登记总量大幅增长,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作用凸显,公众版权意识逐渐增强,版权资产管理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版权产业快速发展。


版权登记是著作权人对登记事项的证明,是权属的初步证据,对于明确权利归属、保障交易安全、促进作品流通和版权有序运用具有重要作用。2021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总量达626.4378万件,比上年增长24.30%,其中作品著作权登记398.3943万件,比上年增长20.13%;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28.0063万件,比上年增长32.34%。从作品类型看,登记量最多的依次是美术、摄影、文字和影视作品。


2021年对5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5家集体管理组织立足国家版权工作大局,主动开拓进取,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和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分别收取版权费4.42亿元、4.14亿元和2455万元,比上年大幅增长。文著协在履行报刊转载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的法定职能和汇编作品、戏剧作品,音集协在卡拉OK,音著协在背景音乐和数字音乐等领域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有效促进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获得著作权人和产业界的广泛认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版权强国建设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扬帆起航。版权工作将继续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 张洪波



《中国市场监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