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文旅三方观察:网易云告腾讯音乐侵权,意在何为?

2022-05-07 1737

本文授权转载自中国经济网


4月26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刚过,4月27日,网易云音乐发布声明,就腾讯音乐不正当竞争行为正式提起司法诉讼程序,起诉腾讯音乐通过非法盗播歌曲、批量化冒名洗歌等一系列措施实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一时间,两大音乐平台的版权问题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之上。在这个时间点网易云状告腾讯音乐侵权,究竟意在何为?


01.jpg


版权之争 风云再起


记者注意到,在“声明”中,网易云音乐历数了多项腾讯音乐涉“不正当竞争”的行为,主要包括恶意侵犯歌曲著作权,及抄袭产品设计、产品功能、创新机制等。


针对网易云音乐的“斥责”,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品牌公关负责人陈默回应称:“大家还是继续专注做正确的、有助于行业发展的事儿吧,无视事实、来碰瓷无助于音乐行业的发展,我们也不会加入打嘴架的行列,毕竟TME的小伙伴是一群真正尊重和热爱音乐的人。相关证据早已留存,该发起的诉讼也早已陆续发起,相信法律的公正。”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起诉?音乐先声创始人范志辉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个时间点起诉,不考虑结果的前提下,肯定会引起大众关注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其实这不是网易云和腾讯音乐的第一次交手。此前,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就因独家版权之争闹得不可开交,后监管出手,要求除特殊情况外不得签署独家版权协议,这事才以腾讯音乐放弃独家版权收场。


“起诉文中洗歌等侵犯著作权的现象,其实在各大音乐平台一直普遍存在;至于产品功能层面的创新,腾讯音乐也发出了此前专利申请证明,并也提起了诉讼,需要法院去判决。”范志辉说。


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58亿,较2020年3月增长2311万,占中国网民整体的66.6%。而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在线音乐获得发展红利,2021年数字音乐市场规模将近430亿元。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对这两家平台关于不正当竞争之争的纠纷孰是孰非由司法给予裁决,仅凭声明无法给出客观的判断。但通过纠纷所涉及一些争议点,反映出当下互联网音乐平台缺乏自律、侵权现象仍很普遍,产业健康的游戏规则远未建立。“这实际上导致了音乐产业的生态恶化。”


“网易云和腾讯音乐都是平台企业,他们提供的是互联网音乐传播的基础设施。网易云针对腾讯音乐发起的这一场反不正当竞争之争,我认为是一方对另一方垄断地位发起的挑战。其诉讼目的无可厚非,但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我们更关注的不是降低平台的垄断能力,而是需要对平台企业‘戴上镣铐’。”周亚平解释说,“这个镣铐就是平台不能降维进入唱片公司的业务,棋盘下场做棋子。在这样的情况下,平台对自己进入唱片公司,从结算规则到资源流量的导入都是其他唱片公司所无法比拟的,这显然导致平台内部生态恶化,最后必然祸及平台自身。总之,平台经济的演进方向就是‘棋盘归棋盘、棋子归棋子’。”


版权破题 难在哪里


多年来,版权问题一直是音乐行业发展的痛点,侵权隐蔽,维权难且成本高。范志辉认为,解决音乐版权的根本,还是要解决行业的盈利问题。“现在在线音乐平台根本没办法通过音乐业务本身去获得足够规模的收益,在音乐版权上砸重金也是迫不得已的竞争策略,我相信平台也不愿意花这么高的溢价在版权上。”


“版权问题是表面的,本质上是如果没有健康的游戏规则,一个产业就难以繁荣。”周亚平说。“互联网维权并不难,因为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基本要素是交互性,所以在网络上只要输入想要的内容,互联网就能提供给你。维权的难点在于缺乏传播数据,导致判赔额太低,数据掌握在平台手里,内容传播的数据应属于公共资源,著作权人最有权利获得,但事实却相反,这是平台应该给予解决的问题之一。”


“靠维权能解决问题吗?”“维权只是对侵权行为的制止,但是光维权也不可能繁荣产业,还要有规则,平台做好平台的事,内容做好内容的事。”周亚平说,“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平台自律,离不开公平健康的游戏规则,版权方在公平的平台环境下自由竞争,那才是理想的平台环境。”


这件事情最终将如何发展,中国经济网会持续关注,但正如网友“科技North”所言:“对我们来说,孰是孰非一时很难厘清,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是我们所有人需要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成琪)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