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支部建在连上”党史学习启示

2022-06-29 3653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 杨道凤


 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支部建在连上”是毛泽东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继承与发展,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原则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创新。“支部建在连上”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最终确立"党指挥枪"原则,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开始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


支部建在连上奠定了军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不仅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岁月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这一举创性措施大到对国家治理、军队建设,小到公司企业治理、个人发展均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提出背景——强化组织和队伍建设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的革命危急存亡之秋,党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失利,在退守文家市、挺进井冈山的过程中,革命前景黯淡,起义部队组织涣散、军阀习气严重,官兵人心思动、纷纷逃亡。毛泽东认为武装起义失利的症结在于“缺乏革命中心力量招致革命失败”,“每团只有一个支部,故经不起严重的考验”。在三湾村改编部队后,推行"支部建在连上",实现"连有支部,班有小组",将党的组织实现连、营、团、军四级全覆盖,实现人与组织紧密联系,严明军纪,对军队开展思想和制度上的改造,逐步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成为一支纪律严明、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钢铁雄师,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民主主义建设时期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重视并发挥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


2020年,我国抗战新冠疫情的各项举措其实质是对毛泽东思想关于“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原则在社会治理中的成功运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和国家审时度势第一时间启动武汉封城政策,迅速切断传染源;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街道,从街道到小区,各基层党组织和每位党员充分发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了对疫情严防严控。在“互联网+”时代,基层科研人员结合防疫实际,加紧研发适用疫情防控大数据工具,为查明溯源,精准防控疫情提供决策依据,确保疫情防控信息畅通,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蔓延,对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有序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经过全国人民的同心协力抗疫,我国成为后疫情时代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第一国。


2021年初,缅甸军方政变,执政党被扣押,国家政权被军队控制,国家治理陷入一片混乱。这个反例也印证毛泽东思想在的智慧与伟大,支部建在连上对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缅甸政变事件提醒我们注重对毛泽东思想这一原则的运用。强化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牢牢加强党的绝对领导权,建立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的人民军队。后疫情时代,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确保在多元思想冲击中稳住阵脚、在复杂社会形势下站稳立场,必须建立一支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武装,确保军队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确保部队建设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党支部建设创新不断,“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支部建在网上”“支部建到社区、楼栋”……支部覆盖到各行业、各角落,实现有效覆盖,有形覆盖,我们必须在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确保各位党员在密切联系群众时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明确政治站位。


三、对协会发展的启示意义


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应着眼新时代新要求,始终做到党组织先进性建设不放松,在实践中彰显党员队伍良好作风和先进形象。“支部建在连上”对企业来说则是建立一支能后深入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对党忠诚,对企业尽忠职守、廉洁自律、素质过硬的企业核心团队或者在企业中发挥主心骨作用的核心管理团队,发挥党的先进模范作用,结合协会实际具体推行“支部建在企业的产业链上——上游权利端、中游中枢端、下游许可端。


新时代建强支部的科学依据,必须做到时间、人员、内容、程序执行到位。结合协会工作经验来说,协会作为我国唯一一家有关音像作品的非营利性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管理数十万首作品,关系到广大权利人的著作权权益,协会在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领域开展著作权许可工作,要积极发挥联系权利人和使用方的桥梁纽带作用。协会今日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离不开党组领导、管理层和奋斗在基层许可人员的努力。对于协会来说保持良好态势稳定发展,需要从上游权利端、中枢管理端、下游许可端做到人与组织密切联系,实现"连有支部,班有小组"畅通信息、确保决策与执行相统一,这就要求协会必须加强各个端口团队的自建,并统筹每个端口团队,保证中枢端的绝对管理权。


加强党员自建,专业领域做到扎实过硬。作为法律工作者,在专业领域要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保持法律问题研究的前瞻性,确保提出的法律建议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相统一,确保协会产业运营合法合规。

组织生活,严格要求。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参加组织学习,严肃党内生活锤炼党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参加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坚决纠正和防止庸俗化、随意化现象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先锋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从严从紧从实建强队伍,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廉洁自律,对党忠诚。在基层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时刻保持先进性。


协会强化队伍建设。协会稳步发展离不开一支纪律严明,永葆先进性的队伍,发挥企业发展的主心骨作用,需要他们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够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最新政策变动、国家相关部门工作要求迅速做好市场布局。从市场到管理层,从地方到协会总部,能够做到政策与执行一致,确保协会稳步发展。


强化监督,重视队伍廉政建设。强调发挥党员的主心骨作用同时,必须强化监督执纪纯正风气,深化拓展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制度,紧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做到敏感事务公正处理等,抵制住市场的不良诱惑。从严从紧从实建强队伍,严格按照标准条件和组织程序发展党员,从源头上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全过程管理。在协会中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每位党员严守纪律经得住考验,从协会核心管理层到协会基层一线,做到党纪严明,素质过硬,专业领先,协会必将在著作权集体管理领域具有发展潜力,绝对竞争优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党史学习,我进一步深化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论的认识,认识到中国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坚定传承无数革命先烈以鲜血铸就的民族精神,大力弘扬党在艰苦而漫长的历史中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始终坚定在危机绝境中开辟新路的信念和决心,作为一名党员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更要在一言一行中按照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化对党的理论学习,不断集聚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奋斗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