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积极进取,创新发展——音集协秘书处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会

2023-02-13 1399

为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的工作成效、研究部署2023年的工作,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秘书处于2月9日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音集协理事长周建潮、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副总干事马继超、副总干事国琨、财务总监徐军及秘书处全体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马继超主持,各部门负责人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并就新一年的工作提出计划,周亚平对部门工作总结进行了点评


All 2.png


2022年,音集协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的正确领导及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坚决贯彻两部委《通知》精神,深耕卡拉OK版权许可工作,与全国139家娱乐行业协会延续或建立合作关系,全年签约卡拉OK场所8293家;在保持卡拉OK许可业务稳步推进的前提下,全面开拓营业场所背景音乐、网络直播等新领域著作权集体管理业务;全年实现著作权使用费财务收入44695万元(金额以最终审计结果为准,下同),比去年增加了19%,再创历史新高;向权利人分配著作权使用费27748万元,为会员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获得会员的广泛信任和支持,会员数量和管理视听作品数量均达历史最高;“天合案”等多个涉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原则和协会发展的重大诉讼案件取得胜诉;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在全国落地,著作权集体管理业务数字化建设加速推进。


Zhou YP.JPG.png

代理总干事周亚平


周亚平对协会2022年整体工作的成绩和不足进行了总结,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2023年将是音集协稳中求进的一年,要在稳定传统卡拉OK市场基本盘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许可覆盖率,优化人力配置,广泛深入基层,实现业务新增长;要积极拓展线下公共场所背景音乐、互联网直播等新领域市场,实现新的突破;要继续推进“新思路”诉讼,通过司法裁判引导卡拉OK版权市场安定;要继续推动数字化大战略,把各项业务管理的数字化升级作为长期发展目标,推动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试点落地工作,逐步实现各业务数字化管理;要继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建立规范、高效的团队,从多个层面提升内部治理能力;要做好第三届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等重要学术交流活动,打造专业性学术交流平台,为产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Zhou JC.png

理事长周建潮


周建潮在总结讲话中对秘书处在2022年极其艰难的环境下取得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秘书处全体员工辛勤的付出和努力致以谢意。他勉励秘书处全体员工说:随着“天合案”的终审落槌音集协翻开了新的篇章,希望大家今后集中精力创新谋发展,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个人才能,发扬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不断学习进步提升职业技能,培养廉洁奉公的职业品行,成长为一支坚强的业务团队。期待大家与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共同发展成长,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