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国版权协会:网络直播领域音乐正版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

2021-09-07 475

9月5日下午,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网络直播领域音乐正版化发展研讨会”在北京辽宁大厦召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长秦元明及版权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司法机构、高校学者以及网络直播企业代表出席研讨会。

与会嘉宾就当下网络直播音乐正版化发展环境深入探讨。



        阎晓宏在致辞中指出,在数字经济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作品客体被纳入到著作权的管辖范围。其中,通过新技术的助力,网络直播作为新的传播方式,对音乐作品的使用、传播和创作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它的规范发展对音乐的未来走向非常重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值得探讨。直播行业的规范发展,需要上下游共同努力。直播音乐正版化是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行业各界需要挖掘出行业变动的规律,塑造良性发展的生态环境,提升音乐版权的价值,推动音乐产业的繁荣发展。中国版权协会将会和行业共同探索更加科学、公平和透明的授权机制,推动网络直播和数字音乐更好地结合,助推网络直播领域音乐正版化使用。

在论坛上,来自司法界、音乐界、学界及网络直播平台企业代表就网络直播领域音乐版权的使用和保护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李小莹在演讲中分析道,目前网络直播中对音乐作品的侵权行为主要表现为在网络直播当中主播演唱或者播放未经权利人授权的音乐作品。近年来,网络直播侵权案及纠纷不断增加,这反映了网络直播中主播对音乐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漠视和无知。她建议在当前网络直播领域没有形成有序的行业规范、乱象频出的情况下,相关网络企业和音乐行业界应积极转变思路,变他律为自律:即在网络直播中从侵权使用音乐作品到规范合理使用音乐作品;从无偿使用音乐作品到付费使用。

太合音乐集团高级副总裁刘鑫分享了对行业的观察与思考结果


作为与会演讲嘉宾中唯一一个音乐内容生产企业代表——太合音乐集团高级副总裁刘鑫以《网络直播行业音乐版权使用现状及问题解决思路》为题,分析了目前网络直播中存在的突出版权问题。他介绍说,目前太合与快手、斗鱼、抖音等很多直播平台有很好的合作,但合作的最初模式都是通过维权的形式一步一步才走到达成合作的模式,即使这样我们从直播行业所获得的收益,也仅占整个集团收益的不到7%,而据有关数据报告显示,网络直播行业每年产生的收益在2000亿元以上。所以我们期待网络直播行业能够为音乐内容行业创造出一种新的模式,能够让音乐版权内容产生真正的价值。他呼吁国家版权局能够根据市场调研结果,在网络直播全领域形成正向的、良性的付费模式,即达成音乐内容生产者与使用者共赢模式,如同音集协在卡拉OK领域收取版权许可使用费一样,按照国家版权局公示的规则进行授权和收费,并且通过建立的版权管理数据平台和监测平台,让音乐权利人能通过点播量看到真实的使用数据。此外,他还建议,应该对侵权主播采取警告等措施,有效制止其侵权行为。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技术副总裁傅鸿城、快手总法律顾问贾弘毅、虎牙总法律顾问柯磊、斗鱼娱乐内容兼市场总监毕夏、音速达产品总监黄裕佳等在研讨会上就如何用技术为音乐保驾护航、直播平台音乐版权治理的困境等问题发表了观点。



        于慈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网络音乐的侵权盗版现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有效遏制,版权秩序和环境正在持续向好,数字音乐市场发展态势趋于稳定,各大平台营收规模稳步扩大,商业模式日趋完善,竞争焦点从版权比拼向生态构建进行转移。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如何更好地保护网络音乐版权,建立良好的网络音乐版权的生态,是国家版权局一直在努力工作的方向和内容。未来,希望与各方一道加强直播领域音乐作品版权的正版化保护工作,在各个层面寻求建立更加完善的版权保护机制,提升网络直播使用音乐作品的正版率,鼓励音乐作品更广泛的传播,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直播产业音乐版权的生态,推动推动网络直播领域和网络音乐版权健康、长远、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主持。


        会上,与会多方代表共同发起了网络直播领域音乐版权保护行业倡议,提出了对于网络直播行业版权保护的新期待。


致力于解决网络直播领域使用正版音乐需求的SaaS系统解决方案——音速达引擎在研讨会上宣布启动。


内容来源于“版人版语”,已获授权


版人版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