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4·26“我为景区送服务”景区知识产权学习交流会圆满举办

2023-04-26 649

全.png

学习交流会现场


2023年4月24日,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帮助旅游景区和相关企业掌握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防范知识产权风险,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音集协”)和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以下简称“中景协”)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二联合党委(以下简称“第二联合党委”)的指导下共同举办“我为景区送服务”景区知识产权学习交流会。会议邀请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原庭长、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林子英讲解旅游景区常用知识产权法律知识,来自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世界公园、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及无限星空音乐集团和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参加会议,全国各地景区和音乐产业从业者通过线上进行学习,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主持学习交流会。


孙书福.png

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二联合党委副书记孙永福


第二联合党委副书记孙永福同志首先发言表示,本次学习交流会是促进党务工作与实际业务工作相结合、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指导思想的重要活动,对促进两个主办方的工作十分有益。


霍建军.png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


中国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在发言中提到,中国音集协是根据《著作权法》第八条和《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第七条的规定,经过国家版权局批准成立的,我国唯一对录音录像制品和音乐类视听作品进行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组织,是在海量权利人面对海量使用者无法进行有效授权的特定市场上帮助权利人和使用者有效行权的组织。中国音集协还承担着平衡市场利益、为使用者提供服务、保证市场规范有序和安定团结的使命。新《著作权法》的施行给中国音集协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中国音集协很高兴和中景协联合开展本次交流活动,希望两家协会发挥各自所长,进行良好合作。

周亚平.png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


在旅游景区常用知识产权法律知识讲座环节,林子英就旅游景区在日常经营中可能涉及到的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和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深入剖析。


林子英.png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原庭长、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林子英


中国音集协副总干事国琨在介绍协会工作情况后表示,中国音集协是兼顾权利人和使用者权益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链接音乐产业的重要桥梁纽带,可以为使用方提供一站式的版权解决方案。随着新《著作权法》第四十五条的落地实施,播放背景音乐的营业场所,如商场、酒吧、旅游景区等都需要向录音制作者付酬,使用者可通过中国音集协履行法律规定的付酬义务,合法使用版权作品,避免侵权风险。


国琨.png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总干事国琨

唐月明.png

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负责人、无限星空音乐集团CEO、无限音乐节创始人唐月明

范雪.png

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范雪


会议最后,与会各方就知识产权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负责人、无限星空音乐集团CEO、无限音乐节创始人唐月明和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范雪作为权利人代表一致表示,希望能和中景协的会员在未来能达成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