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音集协在东莞设立全国首家调解许可服务站

2023-05-05 881

本文授权转载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赖名芳

近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在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设立的东莞调解许可服务站宣布挂牌,这是音集协在法院系统设立的全国首家服务站。该服务站将直接参与法院音像版权纠纷调处,致力于为辖区音像娱乐文化行业的从业者搭建起纠纷解决、沟通对话及合作服务的桥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音集协获悉,此次设立调解许可服务站,将承担对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相关诉讼、调解工作,组织协商签约和办理许可,提供业务咨询和相关法律服务,开展音像版权保护研讨交流等相关活动。

音集协代理总干事周亚平表示:卡拉OK市场历来存在大量的版权纠纷,是长期困扰卡拉OK使用者、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司法机关的难点问题。今后有了法院的加持,服务站将为广大卡拉OK场所等娱乐行业从业者提供更加高效专业的纠纷解决、法律咨询、许可签约等服务,从而有效化解纠纷,提高版权许可效率和覆盖率,稳定市场秩序。

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吴丹表示,在纠纷化解方面,音集协东莞调解许可服务站将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派驻法务专员和许可专员直接参与卡拉OK版权纠纷的诉前调解和诉讼服务环节。

据了解,音集协还将继续积极落实《国家版权局、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精神,坚持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解决卡拉OK领域版权纠纷,切实做好权利人和使用者的桥梁纽带,坚持优先协商,与各地娱乐行业协会紧密合作、加强沟通,加强合法合规、公平有效的版权许可使用机制建设,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