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切实做好版权保护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006-10-01 3380

      在日前举办的“2006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期间,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中国版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及工作新重点阐述了意见。


  阎晓宏说,目前,中国的版权保护进入了最好的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从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考虑,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包括版权的保护工作。政府有关部门在保护版权方面投入的力量和精力是前所未有的,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更为可喜的是,公众的版权保护意识在逐渐提高,中国版权保护工作面临着良好的形势。他同时指出,由于我国的版权保护工作起步较晚,日前仍面临着许多问题。在有些领域,比如打击盗版光盘、网络侵权盗版方面,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问题仍然严重,任务还很艰巨。对于这些问题,应该把它放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进程中来看,几乎每个国家都经历了类似的知识产权逐步完善的过程。因此,版权保护的完善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政府和公众共同努力,提高认识,缩短这个进程。他强调,完善版权制度的目的不是为了单纯对作者进行保护,而是为了保护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因此,做好版权保护工作,要处理作者、传播者和社会公众的关系,处理好国家利益、民族发展和眼前利益、局部利益的关系。


  阎晓宏还重点谈到软件著作权保护、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等问题。他说,为了解决通用软件的盗版问题,政府正在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要求电脑市场厂商在产品出厂前预装正版操作软件,并且要求政府采购只购买预装了正版操作软件的电脑。日前,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基本完成。此外,国家版权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软件销售领域的监管。在广泛开展针对软件销售商的教育工作后,对仍然销售盗版软件的销售商,将依照著作权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重处罚,直至吊销经营许可证。在谈到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问题时,他说,网络环境下和版权保护是新时期的新课题,是国家版权局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近年来,国家陆续颁布了一系列有关网络管理的法律法规,奠定了网络版权保护的法律基础,有关部门也在逐渐摸索加强网络版权保护的有效办法和途径,如何适应并提高在网络环境下的版权执法工作能力,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为网络内容提供商在使用作品方面提供便捷途径等。


  阎晓宏最后指出,在过去几年中,我国的版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版权立法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版权执法工作不断深入;公众版权保护教育工作持续展开;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长足发展。随着我国创新型国家的建立与发展,版权保护工作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