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国承诺将进一步加强音像行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2006-08-13 3152


      “今年,中国将加入WTO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条约中的另外两个国际公约,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表演和录音制品条约》。这是中国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的最新动向。”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沈仁干13日在四川表示。


      来自国家版权中心、文化部、信息产业部、中国版权协会、中国音像协会、中国唱片总公司等数十家机构的代表,在四川省都江堰市的“中国首届网络音乐节”上,就包括网络音乐在内的音像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了探讨。


      沈仁干称,中国在推出积极产业政策、加强打击盗版力度的同时,建立了促进音像业有序发展的行业组织,“这是有利于互联网环境下的音像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力措施。”


      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表示,中国坚持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合理使用为原则,音像业管理体系正逐步健全。


      中国版权管理机构已于去年底批准成立了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这是继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之后中国成立的第二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


      沈仁干说:“通过一揽子授权,国内外音像作品的版权都可以得到有效保护。目前,中国为完善集体管理版权保护体系,还在加紧筹备其他协会。”


      一系列案件的侦破凸现了中国政府严厉打击盗版音像制品的决心。今年以来,中国先后在湖南、浙江、广西等省区侦破了多起盗版光盘案件,并在广东东莞、肇庆、深圳查获了一系列非法光盘生产线。


      国家版权局在去年严打网络侵权盗版的基础上,今年5月又与中国音像协会合作,开展反盗维权行动,推广正版卡拉OK,并得到全国KTV商业联合会等单位的全力支持。


      中国数十家网络公司也联合起来,发表了反盗版宣言,进行行业自律。


      庹祖海副司长说,今年4月以来,在严厉打击盗版音像制品的同时,中国开始打击两类违法违规经营网络音乐的行为:一是不具备《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而从事经营活动的;二是未经文化部审查,擅自从事进口网络音乐经营活动的。目前已有一批网站被依法查处。


      电信运营商也把版权管理纳入了业务监管范围之内。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已启动了增值业务的支持与服务中心,规范旗下4000余家手机内容和服务提供商。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表示:“我们将与文化部等部门的合作,通过健全法律法规、制定市场规则、完善监测手段等,加强对包括网络音乐在内的音像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国家版权中心副主任索来军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版权保护登记工作,并开发版权保护技术,使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


      国际唱片业协会亚洲区总裁梁美丝说:“中国代表了世界音像产业发展最有潜力的市场,其发展要建立在反对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我们会从行业协会和政府方面寻求广泛的法律支持。同时,我相信中国政府会通过教育,改变消费者和营运者对行业的态度。”


      北京中唱时代音像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建雄认为,通过政府的一系列努力,一个受保护的、庞大的音像业版权市场必将在中国形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