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音乐行业缔结投名状,誓与百度侵权盗版行为斗争到底

2008-06-03 3203

——“坚决抵制百度这个最大、最顽固的盗版音乐集散地,已经成为音乐行业的一个普遍共识和共同目标。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建立一个和谐健康的商业环境,仅仅依靠法律诉讼是远远不够的。面对百度的海量盗版所给我们带来的灾害,音乐行业决心同心协力,配合法律维权,通过商业、行政、公众舆论等多种手段对盗版者给予抵制。”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屈景明在会上代表所有到场的业界同盟们说到。 


  6月3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CAVCA)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MCSC)和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今天联合众多国内外唱片公司和音乐出版公司及版权行业相关人士在北京召开记者会,联名发表公开声明,呼吁各大企业、广告业者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对版权的尊重,不要向盗版者提供直接或间接的财务支持,拒绝以任何方式使自己的品牌被盗版者借用。 


  公开声明由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国际唱片业协会三大协会联合环球音乐出版公司、环球唱片公司、华纳音乐版权公司、华纳唱片公司、福茂唱片公司、福茂版权公司、太合麦田、百代音乐版权公司、Sony BMG唱片公司、种子音乐、源泉公司、竹书房和乐林文化等联名签署并发布。这次联合声明,不仅是三大协会的首次联手;更是著作权和邻接权的首次联手;并得到国内外音乐公司的广泛支持,涉及的音乐内容包括了华语音乐80%以上的内容,还包含了国际主流音乐的绝大部分。 


  这次行动是中国音乐行业对较早前针对百度音乐服务发起的反盗版行动的延续和深入。2008年伊始,一系列针对百度的反盗版行动纷纷启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环球唱片、华纳唱片和Sony BMG都已分别正式起诉百度盗版。数字音乐版权代理公司源泉在数次致函百度要求其断开对全部侵权歌曲的链接而未果后也已经于2008年5月16日将百度的盗版行为诉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源泉公司CEO吴峻介绍说,这仅仅是源泉准备中的一系列反盗版诉讼的一个开端。 


  据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屈景明先生介绍,签署公开声明的全部权利人还同时签署了一份至广告主和广告公司的信函,联名建议广告主和广告公司慎重考虑是否继续在盗版媒体投放广告。另外,权利人还将联名上书国家版权局,请求国家版权局充分利用行政力量,对盗版进行集中式的监管打击。 


  “司法诉讼不是权利人维权的唯一手段。法律诉讼最终会给出一个‘是或非’的判断,而一个健康产业链的建立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和持续的努力。音乐内容产品是一种时间性较强的产品,尤其是涉及到版权的案子往往比较冗长,有些案子常常会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而权利人最终获得的赔偿数额往往还不能完全支付其诉讼成本!在这种情况下,简单的等待,只会导致盗版的愈演愈烈。所以,权利人在进行诉讼的同时,还必须穷尽一切可能的手段进行自我救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屈景明先生说。 


  所有参与此次行动的音乐界人士都同样表达了尽快联合起来,采取各种手段,阻止百度盗版的决心。


  “毫无疑问,百度赤裸裸的海量盗版已经伤害了国内外的全体音乐人。这影响了中国成为活跃数字音乐市场的前景。对这种根本不尊重我们权利的行为,我们已经同我们的伙伴紧密团结。我们希望通过携手努力,使所有的权利人和整个音乐行业同仇敌忾。”国际唱片业协会亚洲总裁梁美丝小姐说。


音集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