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促进版权保护 繁荣音乐创新——“2007年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07-04-24 3254

      2007年4月23日上午,由中国音像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办的以“促进版权保护 繁荣音乐创新”为主题的“2007年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版权、司法、行业协会、唱片公司、卡拉OK经营行业、知识产权研究、演艺等相关领域的200多名代表济济一堂,就音乐版权保护及卡拉OK音像作品许可使用的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此次论坛是对国家十八部委共同主办的2007年“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音乐著作权保护方面的积极响应。与会者认为,此次论坛在音乐版权保护方面高屋建瓴的高度和前瞻意识以及权利人在保护著作权意识上的觉醒,说明音乐版权保护事业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日益浓厚的氛围下,也逐渐深入人心,卡拉OK音像作品许可使用已经成为营造创新型社会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次论坛得到了政府、卡拉OK行业、权利人以及著作权保护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最高法院有关领导,中国音像协会会长于永湛,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屈景明,中国音像协会副会长王化鹏等出席了论坛并做讲话。中国音像协会副会长陈玉鹏,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中国版权保护协会副理事长陈昭宽,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北京、云南、广州等省市版权局负责人,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赵大新,环球音乐、索尼博德曼音乐、百代音乐中国大陆地区相关负责人,国际唱片业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郭彪,著名音乐家李海鹰、苏越,中国台湾著名歌星齐秦,内地组合南合文斗等也出席了论坛。论坛由中国音像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炬主持。 


  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著作权集体管理体系,是卡拉OK版权保护的当务之急。这是来自论坛上权利人各方最强烈的呼吁。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特别是加入WTO以来,在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执法、宣传、监管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对于音乐版权保护来说,建立版权保护市场化运作机制是顺应时代需求的。在卡拉OK音像作品许可使用方面,健全服务体系,做好经营管理等一系列的努力,逐步建立起卡拉OK的保护体系,对于促进文化意识创新,促进优秀文艺作品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这位负责人在给论坛的致辞中说。 


  中国音像协会会长于永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音像协会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等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充分尊重、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遵循市场规则的基础上,正在努力协调促进权利人和使用者的团结合作。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屈景明表示,卡拉OK音像作品许可使用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这是我国今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一个标志性的成果之一。“采取以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方式,解决卡拉OK音乐版权的思路,制度设计是正确的、可行的。不仅得到了权利人的支持和拥护,现在也得到了业者逐渐的认可。它着眼于产业上、中、下各个环节良性的互动、长期的发展,必将实现权利人、产业、全社会各方利益的共赢局面。” 


  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卡拉OK行业的版权费收取和保护自从在云南破冰之后,已经取得的一定的成绩。在论坛上,中国音像协会副会长王化鹏介绍了目前卡拉OK音像作品许可使用工作的进展情况。“我们成功地在云南、陕西、山东、北京、广州等地为版权人初步争取到了合法权益。”他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的指导关怀下,在各大媒体、各卡拉OK经营者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音乐版权的保护工作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此次论坛上,各方权利人对目前卡拉OK经营者使用音乐作品不付费的普遍现象表示了不满,并发出强烈的呼声,要求对卡拉OK版权保护再下大力气。 


  著名音乐家李海鹰说,虽然我国版权保护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还不够好。“现在创作得不到尊重,一些年轻的创作者生活很困难,大量的粗制滥造歌曲弥漫全社会。这十几年来,国内的抄袭之风泛滥,很多创作人习惯抄袭,因为整个的社会都不尊重创作,非法商人大量盗版,损伤了他们的积极性。”李海鹰呼吁,每一个权利人都要站起来。他希望在两个协会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卡拉OK版权保护工作能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中国台湾著名歌星齐秦表示,虽然入行到现在二十多年,但从来没有从卡拉OK版权当中获得任何的利益。“如果使用者不付费的话,这个产业就会越来越差。我希望以后的卡拉OK从业者能真正尊重创作者,这样才可以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南合文斗音乐组合认为,卡拉OK行业支付版权费可以让三方受益。“卡拉OK经营者付费可以让词曲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歌曲,充实他们的曲库,实现合法、良性经营;唱片公司从卡拉OK收回部分资金后,可以投入更大精力制作更加精美的MV;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则可以点到更多更好的歌曲。如果真的可以在全行业实现付费的话,相信几年以后会改变唱片公司的经营模式。” 


  来自各个方面的盗版让唱片公司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他们的生存环境也不容乐观。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赵大新说,盗版特别是网络盗版的盛行,让许多唱片公司入不敷出,行业外的资金也不像以往那样热衷于投资音乐了。环球音乐中国区总经理梁康妮说,盗版使得内地很少能有人靠音乐创富。不过她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音像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在版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希望通过协会的工作可以保护他们在卡拉OK方面的利益。 


  论坛上,最高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罗东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教授孙国瑞还就卡拉OK版权授权和保护的相关法律问题做了阐释。在论坛的自由问答时间,王化鹏、屈景明、李海鹰等接受了来自各方的现场提问。


音集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