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发布 广东省居首

2009-06-09 2334

中国各区域知识产权指数及排名

  由中国知识产权指数课题组牵头,国内外众多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历时两年多完成的国内首部《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6月8日在北京正式发布。
  《报告》以全球知识产权发展态势为背景,以中国知识产权的总体发展层次和阶段为前提,在对中国各区域的知识产权具体发展水平和差异全面把握和调研的基础上,采用多指标评价体系,对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的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进行了客观的测度和评价。
  《报告》研究指出,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排名前10位的区域为: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天津、山东、辽宁、福建、重庆。
  《报告》分析后认为,中国知识产权指数及排名区域优势集中的特点相当明显,中国东部、中部、西部的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大致呈现出由强渐弱的阶梯分布趋势:排名前10位的区域中,有9个位于东部;排名11至20位的区域中,中部地区占据了7个位次;排名末11位的区域大部分位于西部地区,共计7个。除了区域分布特点之外,2008年中国区域知识产权指数及排名还表现出较强的经济实力相关性。排名靠前的省份都是一些综合发展水平较高、经济实力较强的省份,排名靠后的省份则经济发展水平较低。
  《报告》对中国目前知识产权发展进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梳理归纳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中存在的9大主要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知识产权人才普遍缺乏;知识产权质量总体水平不高;核心竞争力尚未形成等。一些企业的经营思路老化,还停留在赚钱的低级层次上,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例如,我国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其产值在全国工业企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超过90%,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国家统计部门开展的全国首次工业企业创新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近30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申请专利的只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8.8%;对技术秘密进行内部保护的占总数的20.7%;拥有自主品牌的占总数的34.8%。
  《报告》还指出,产业化就是将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材料通过商品化、市场化、规模化达到实用,并获得回报。但是,由于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不够完善,技术市场不够成熟,科研成果和生产脱离等原因,使得我国知识产权产业化水平较低。据世界银行估计,中国专利技术实施率仅为10%左右,各类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并取得规模效益的,仅占科技成果总数的15%~2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0%~80%的转化率。
  据悉,已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的《报告》,集结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集体研究的成果,并提出了促进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相应政策建议。(记者 王惜纯)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