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广州三成KTV签约交版权费

2009-06-12 2214

    本报讯记者邓琼报道:记者了解到,从去年起一直沸沸扬扬的广州歌厅版权交费之争,近日以歌厅“维权小组”的主要成员签约交费而收官。至此,广州地区已有30%的KTV业主签约并领取了许可使用证书,全广东省范围内的签约店家数已有近200家。
  自去年11月开始,部分广州歌厅因对音集协授权广州天合收取歌厅音乐作品版权费存在诸多不满,开始“维权”,这支“队伍”最多时有超过110间的广州本地歌厅参与。他们先是否定了广州娱乐业协会会长黄世球跟天合方面谈判的结果,然后又宣布成立“团购维权小组”,就收费的主体、时段、价格以及缴费方式等诸多事宜与天合进行协商,几经周折,举步维艰,一度发展到天合方面向该小组的核心成员提起数宗法律诉讼。
  但是近日,记者分别从“团购维权小组”和广州天合双方面获悉,这场风波已经随着诸多小组核心成员的签约缴费而基本平息。“从4月份至今,包括丽影盛会、必爱歌、金矿、堂会、歌哥、加州红、823等60多家大型卡拉OK娱乐企业已经与天合公司签了合同,番禺、花都和增城的部分KTV企业也涵盖其中,我们都按时、按量缴纳了版权费。”团购小组的发起人关耀文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关耀文表示,协商后的版权费价格基本达到了他们的预期,而且是将今、明两年的费用打包在一起,谈到了一个理想的水平。
  广州天合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榕杨表示,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歌厅采取“拖”字诀来延迟或者拒绝缴纳版权使用费,继续侵权。音集协目前已经对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等地共200余家KTV店家完成了取证的工作,其中每家KTV被取证的歌曲高达500首,这意味着音集协更大规模的维权行动即将展开。
  对于市民和歌厅都非常关注的“卡拉OK内容管理系统”何时才能在广州歌厅出现一事,廖总说,目前该系统已经在肇庆进行了试点,广州将在今年内全面铺开。这一系统铺设完成之后,歌厅的版权费用将由包房计费逐步过渡到精确计费。按照要求,所有版权使用费都不会向消费者收取。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