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阎晓宏:金融危机前更注重发挥版权的创新推动作用

2009-06-23 2277

    本报讯 (记者魏晓薇)6月12日,广东省召开全省 版权工作会议。会议在总结近年来全省版权工作的基础上,全面部署了2009年的工作。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出席会议并强调,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们更要重视知识和科技的力量,更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更要注重发挥版权的创新推动作用,这是应对危机更为根本和更具长远意义的举措,是版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
  阎晓宏指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要从服务大局出发,深刻理解包括版权在内的各种知识产权的本质特征,从版权的创造、管理、保护和使用的角度全面把握,整体推进。阎晓宏说,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对外开放程度高,版权工作涉外性强、国际应对压力大,各级版权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全面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有利机遇,通过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提升版权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版权工作在推动自主创新、服务改革开放中的重要作用。
  阎晓宏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广东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要以版权兴业工程为抓手,加强版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版权产业发展;要以软件、网络领域为重点,切实抓好版权行政执法监管工作;要以提升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目标,不断拓展宣传渠道,为版权保护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以提高服务与管理水平为中心,进一步加强版权行政能力建设。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版权局于4年前提出版权兴业工程、创建版权兴业示范基地之后,现在又开始启动版权基层工作站建设计划。版权基层工作站将通过帮助成熟的版权产业集群、园区或企业建立版权基层工作平台,来提供更为直接方便的版权专业服务,以满足版权产业规范发展的需求。首批两个基层工作站试点分别设在中山市古镇镇和港口镇。
  在会上,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的版权局代表还共同签署了《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版权协作框架协议》,包括5个协作机制和完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等内容,旨在整合珠三角区域版权行政管理资源,提高版权保护和版权公共服务的水平,促进区域相关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阎静萍主持会议。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许超,广东省版权局局长朱仲南、副局长钱永红,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另悉,阎晓宏在广东期间,还考察了广州中望软件公司。中望软件公司作为国产CAD软件生产商,通过积极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竞争能力不断提高,企业效益大幅增长,近3年的销售收入增长超过100%。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阎晓宏对中望软件公司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软件企业抓住国家推动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机遇,不断加强自主创新,不断加大维权力度,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服务,争取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