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KKR贝塔斯曼合资组建音乐版权管理公司

2009-07-13 2666

    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KKR前日宣布,与德国媒体集团贝塔斯曼合资成立一家音乐版权管理公司,双方各占51%和49%的股权。
  与KKR的合作也标志着贝塔斯曼重回音乐市场。2004年8月,其曾将旗下BMG公司与索尼的音乐业务合并,成立全球第二大唱片公司索尼-BMG,双方各占50%股份,不过因为CD唱片销量下滑,同时两家数字战略业务并不合拍,4年后贝塔斯曼以12亿美元对索尼出让合资公司股份。当时贝塔斯曼新闻发言人表示,“贝塔斯曼着眼于高增长业务,音乐对我们而言是一项萎缩业务。”
  2008年10月,贝塔斯曼宣布成立公司开展新的音乐版权管理业务,握有与索尼合作时保留的欧洲音乐曲目版权。
  此举也使资本大鳄KKR得以染指音乐业务,2006年底KKR曾试图以510亿美元收购法国音乐及电讯集团维旺迪,但最终谈判破裂。而后曾传KKR有意联手高盛收购全球音乐出版商EMIEMI也确认收到协议,但随后也不了了之。
  “KKR与贝塔斯曼的合并说明国际音乐市场的整体看好。”A8音乐执行董事、总裁林海表示,“虽以CD为代表的传统音乐销售下滑,但数字音乐的增长带动整个市场。”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