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版权局:互联网盗版严重将用新手段打击

2009-07-17 2454

    7月17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表示,目前互联网盗版的现象依然严重,国家版权局将通过加大执法力度、采用新型手段的方式打击盗版、保护互联网知识产权。
  王自强认为,知识产权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支撑了新兴技术产业的发展,国家版权局将进一步推进保护版权。
  他介绍称,首先要利用司法,用法律来保护互联网知识产权。其次,国家版权局将会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打击盗版,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秩序;国家版权局还将建立一个社会维权体系,通过新兴的互联网手段,对盗版现象进行监督。
  不过,王自强也坦言,网络盗版是当前在版权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这对知识产权法律本身也是一个挑战。
  在这一过程中,国家相关部门会根据全球化和高新技术发展的情况,调整知识产权制度,使法律更加适应实践。
  据悉,为了配合国家保护互联网版权的相关政策,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也推出了一款版权维权工具。这个产品名为“创意保险箱”,它以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为核心,提供互联网电子公证、数字信息证据保全、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数字作品版权登记及著作权保护等服务,具有安全可靠、易于举证等特点。
  近期来,互联网版权特别是视频版权纠纷的案件与日俱增,网络版权保护也日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此前,搜狐公司发表网络版权维权声明,表示对侵权问题比较严重并且拒绝停止侵权的迅雷、酷6网、56网三家网站,提起诉讼,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今年年初,激动网联合80多家版权方组建的“反盗版联盟”,对土豆网等视频网站侵犯版权问题进行大规模的起诉。
 


搜狐IT 杨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