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最高法院出台指导文件重点解决“执行难”

2009-07-26 2285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杨维汉)近年来,人民法院不断推进执行体制和机制改革,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但“执行难”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最高人民法院26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执行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个指导性文件以解决“执行难”为重点,着力改进和完善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推进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将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
    在谈到出台这个《意见》的背景时,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俞灵雨说,目前,“执行难”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执行的力度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执行人员消极腐败现象时有发生。
    “执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依然突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成为影响法制权威和法院形象的一个突出问题。”俞灵雨表示,对人民法院而言,主观方面是执行体制机制不健全、执行权行使不规范,客观方面主要体现在人民法院缺乏执行权威,社会信用制度不健全,导致执行工作手段有限,遇事掣肘。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执行工作的实际状况,就当前执行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出台了《意见》。《意见》包括: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加快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继续推进执行改革,强化执行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等5部分内容。
    《意见》还提出了建立执行快速反应机制,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建立有效的执行信访处理机制;建立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建设,实施严格的执行工作考评机制;优化执行职权配置,统一执行机构设置,合理确定执行机构与其他部门的职责分工等方面的明确要求。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