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出版总署蒋建国:广泛发动群众严厉打击侵权盗版

2009-08-10 2869

    8月8日下午,全国“扫黄打非”办在天津市召开“扫黄打非”工作座谈会。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蒋建国在讲话中指出,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是我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也是“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以坚决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坚韧的勇气、坚强的手段,高举保护知识产权的旗帜,高悬依法办事的利剑,严守“扫黄打非”三条底线,斩断侵权盗版魔掌,切除侵权盗版毒瘤。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将部署自8月中下旬至11月底在全国开展打击侵权盗版集中战役。
  蒋建国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坚持高举保护知识产权的旗帜,与各种侵权盗版违法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取得了重大成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但是,目前侵权盗版问题仍然十分严重,有些地方还呈愈演愈烈之势,不仅盗版的品种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而且科技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程度越来越高,区域性、团伙性、网络性、隐蔽性越来越强,这严重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破坏了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特别是影响了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如此事关重大的问题,我们不能熟视无睹、充耳不闻、不闻不问、麻木不仁,而是要立即行动起来,打一场打击侵权盗版违法活动的歼灭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此,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要求各级新闻出版和“扫黄打非”部门,立即着手调查摸底,全面掌握相关情况,特别是要清理线索、发现案源,固定犯罪证据,锁定犯罪人员。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主动向党委、政府主管领导请示汇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力量,切实加强人力、财力、物力等各项保障工作。要做到一声令下,全线出击,除恶务尽。
  就如何打好打击侵权盗版集中战役,蒋建国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举报;第二,要进一步清理市场、查源头、打窝点、办大案;第三,要抓重点,从引导青少年树立自觉抵制侵权盗版意识入手,打击盗版教材教辅,重点整治校园和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第四,要落实长效监管责任。
 


《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