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国音乐人生存内幕

2009-10-23 3210

    与亚当夏娃诱惑的禁果有激情与失落的两面性一样,如今却多了一个名字叫垂死挣扎,大家齐力生活在这个圈子里,以自己的专业优势渴望得到大干一场的风光跟荣耀,但没有想到这仅仅是一场难缠的噩梦,抽身不得,进攻无方,一时间,怨声载道,流言四起,究竟创业道路坎坷注定是天意而为,还是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困顿无助之余形成了创业路上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垂死挣扎,做专业之内的精品遥遥无期,做外行的内容勉强度日,或许李开复暂时不会经历冰火两重天的为难,因为这里是音乐圈。
    中国音乐人创业现状
    中国音乐人从来不敢寂寞,无论是幕前的歌星还是背后的制作人,都有将自己事业做大做强的野心,但通过《零点锋云》调查发现,目前很多内地音乐人喜欢用“在夹缝中生存”来形容自己的创业之旅。对于许多音乐人来说,自己创业最擅长的莫过于音乐兜售音乐版权方面经营,但内地著名音乐人高晓松证明其实并不赚钱。
    针对高晓松以“版税之争”痛诉创业之难相比,音乐人小虫则认为是“我们太差钱”。做音乐预算的多少直接与后期的质量成正比关系,与外国音乐界都是大手笔之作相比,如今用很少的钱制作优秀作品已经是尽力而为。如果通过创业经营的思路观察,我们发现如今在中国创业的音乐人,在接受“太差钱”的残酷现实后,不得不改变自己的创业思路,于是另一种有中国特色的音乐销售之路诞生了。2007年内地乐坛推出了160张专辑,同期推出的EP只有120张,而2008年内地推出的专辑有180多张,但EP却达400多张,与收入超过十首以上歌曲、制作更为精良的专辑相比,一般只收入三四首歌,制作比较粗糙的EP显然具有成本优势。
    但众所周知,EP只是专辑的暖场嘉宾,现在却抢了主角的风头,用音乐人张亚东的话就是“我们的EP却成了专辑的替代,专辑可以包含更多的信息,EP只能是简化版,但是现在发EP就是为了看能不能先挣几首歌的钱,整个心态就是急功近利的”。同时高晓松也在高喊着,有梦想就别弄一个EP去挣钱。曾经做客《零点锋云》的十三月老板卢中强在节目中毫不掩饰的说,我的乐队要生存。是的,为了生存,再多的诟病都挡不住大家吃饭的嘴。于是如今中国音乐人创业征程中,多了一份迷茫与无措,甚至看不到希望。
    1、盲目更风。就像如今很多电影没有纯艺术片一样,为了生存什么赚钱就要奔哪边过去。太合麦田总经理宋柯曾经说,比如今天市场说彩铃不错,所有公司都冲向彩铃,当然包括我们公司,说选秀不错,又冲向选秀,当然也包括我们公司,在我这个层面我可以听到的好歌非常多,但我们要不就不敢做,要不就是没钱做。
    2、粗糙制作。为了省钱就要节省成本。一首流行歌曲从录音到制作需要多长时间?有媒体爆料称,一般4天即可,快的3天就够!
    3、经典难出。有音乐圈业内人士称,目前的中国流行乐坛有形式没内容,再加上这种浮躁的创作情绪,埋没了太多真正有音乐才华的人。
    4、改变大众喜爱音乐习惯。破罐子破摔的做法,只会将这个行业越做越坏,有互联网音乐调查数据显示:50%的消费者以后不能购买或者极少的购买CD,只有12%的消费者经常的购买CD,超过7成的调查对象是通过搜索引擎满足自己的音乐需求。2003年内地最高销量达到400万张,之后每年的数量都以两位数在递减;2007年最高销量的专辑也就是李宇春的《皇后与梦想》,一共是58万张,可是基数大,却不代表它是最赚钱的,它把价格设定低到了极限。 

 


BO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