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09年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有成效

2010-01-21 3253

  记者今天从2009年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09年8月1日起,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第五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共对3130家重点网站实施主动监管,各级版权行政执法部门及公安、通信管理部门共查办网络侵权案件558件,关闭非法网站375个,采取责令删除或屏蔽侵权内容的临时性执法措施556次,罚款总计13.375万元,没收服务器163台。此外,向司法机关移送25起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重大案件。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效遏制了网络侵权盗版行为。
  在谈到2009年专项行动呈现的新特点时,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表示,专项行动将同时存在侵权盗版又传播淫秽色情、非法违禁内容的网站作为重点治理对象,通过部门协调,整合执法资源,予以严厉打击。在专项行动中,各级版权部门共查处40多个侵权内容与淫秽色情、非法违禁内容并存的非法网站,查定的此类网站占整个专项行动的12%。
    与此同时,王自强也强调,在看到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网络和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版权保护问题更加突出且更加复杂,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动态性与法律制度的相对稳定性的矛盾日益突出,网络数字环境下复制更容易、成本更低廉,高额利润使盗版者铤而走险,侵权盗版行为对传统版权产业的生存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对新兴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也造成严重影响。如何进一步完善版权法律体系、创新执法手段、有效规范互联网版权保护秩序,仍将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和重要任务。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