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宋柯:唱片公司是数字音乐时代的“杯具”

2010-03-24 3682

    3月27日,第17届东方风云榜将在上海大舞台举行颁奖典礼,而连续几年进行的风云研讨会昨日下午在沪上举行,来自互联网、唱片公司、手机公司以及艺人、词曲作者的代表齐聚会上,就“真音乐的3.0 时代”为主题进行探讨。作为唱片公司代表的太合麦田公司,一直以来是数字音乐市场的先锋,但对于即将到来的3.0 时代,太麦老总宋柯的发言很悲观。在他看来,随着数字音乐时代的到来,流行音乐不会死,死的是流行音乐唱片公司。
    近年来,随着音乐产业越来越不景气,早就有“流行音乐已死”的感慨,但对此宋柯并不认可,在他看来,真正的悲剧角色是唱片公司。在流行音乐工业里面,实体唱片实际收益基本就是零,没有任何价值。数字音乐方面,中国市场1年将近有200亿元的收入,但唱片公司收入总共只有不到5亿元,“这就是我们行业悲剧色彩的来源,前端的人不少拿钱,后端的人分钱很少。”
    在宋柯看来,造成唱片公司如此被动的重要原因,在于话语权的缺失。“包括四大(唱片公司)在内,国内没有一家公司的市场份额超过15%,这就出现了非常大的弊端,这个行业本身没有任何话语权。百度、中国移动、新浪、腾讯,绝对是在它们领域的巨头,唱片公司怎么可能有跟它们谈判的筹码呢?”所以,他期待着行业能够进行整合,“整合大潮中出现一家巨无霸,至少市场份额占到35%,这样才能和在座的大佬有谈判的筹码。”
    数字音乐时代到来之初,已经被盗版“折磨”得奄奄一息的唱片公司以为抓住了救命稻草,但随着时间推移,版权问题始终是多年来没有解决的老难题。宋柯认为,在数字时代,正是互联网企业惯坏了消费者,“看电影要买电影票,放电视剧电视台要付钱,为什么到我们这里就变成免费了?互联网企业一直在惯坏消费者,导致这个行业跟音乐相关的互联网没有创出几个产品。”东方早报记者 李懿

 


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