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著名音乐人周亚平呼吁在线音乐要付费下载

2010-06-13 3995

  新浪娱乐讯 为进一步推动版权及相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经新闻出版总署人事司批准,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日前在京举办了首届全国版权经纪人/代理人专业实务培训班。著名音乐人周亚平呼吁在线音乐要付费下载。
  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段玉萍处长,日本金桥株式会社社长、中华版权代理中心国际业务部部长森田荣光,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殷秩松,鸟人艺术CEO、著名音乐人周亚平等领导和业内的专家学者莅临现场,为从全国各地参加培训的200多从业人员、律师和版权经纪人进行了演讲授课。其中,始终活跃在市场第一线的著名音乐人周亚平以其深厚的音乐及法律理论功底,鲜活生动的实践案例,作了题为:“音乐版权的多样性经营及维权盈利思维”为主题的授课演讲,获得了现场学员的一致好评和热烈互动。
  周亚平认为,在线数字音乐复制的便捷使得亿万双手随时可以轻轻的点击鼠标完成免费的下载行为,从而使得著作权人的音乐版权被新媒体新技术瞬间击的粉碎。而一直被音乐人寄予厚望的无线数字音乐,由于运营商的平台垄断所带来的不平等的分配格局,控制终端资源的低级营销手段,越来越深度的介入内容运营的通吃策略,使得唱片公司的成长空间愈来愈小,市场愈来愈低迷,每年分给内容企业的三瓜两枣根本不够支撑庞大的音乐产业。卡拉OK市场看似很大,可是收取著作权使用费的进展却异常的艰难,短时期内不会有大的突破。这一切使得音乐作品在被愈来愈多元化的广泛使用的同时,音乐版权的收入却在不断的萎缩,造成了音乐产业持续的低迷。对音乐版权不能有效的保护对整个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对于音乐版权的保护与建立有效的音乐产业商业模式并与整个文化产业链的其他传媒及内容版块进行交互的逻辑的系统的整合,这是一个迫在眉睫急需解决的战略难题。
  周亚平说,在线数字音乐是音乐版权最大的市场,如果不捋顺厘清在线数字音乐的商业模式,音乐产业就永远不会有出路。那种互联网提供免费音乐下载,然后用广告收入与唱片公司分成的模式只不过是听着好听但是并不解决问题的不靠谱的模式,只有对在线数字音乐实现收费下载,互联网才能成为音乐版权的巨大的金矿。周亚平认为,虽然互联网的精神是免费和分享,但是,实现收费下载并不是无法做到。当我们用视听唱等多元的娱乐功能最大化的制造出各种数字音乐产品,在某些巨型的边际封闭互联网系统中予以多元的应用和放大,并且排除边际之外的网络应用,对在线数字音乐版权的收费使用则必将成为现实。
  周亚平笑谈,版权的使用就是为了实现商业利益,否则毫无意义,如果有人为了版权给你付钱,那就OK!周亚平诙谐的演讲不断引来全场听众的鼓掌和笑声。
  在演讲过程中,周亚平不断的结合著作权法就音乐作品、录音制品、音乐电视作品版权的产生、使用和保护,就音乐作品的著作权人、录音制作者及表演者这三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以及这三种类型权利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应用手段,结合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和自己亲历的鲜活案例,做了深入浅出的实务说明,使与会者受益匪浅。文/涂涂

 


新浪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