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版权工作:机遇前所未有 挑战艰巨复杂

2011-01-17 3884

    从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上看,版权工作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艰巨复杂。这是参加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分组讨论时与会新闻出版局长们的共识。大家一致认为,版权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版权工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维护国家利益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做好版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战胜挑战。
    形势给力 工作借力
    在谈到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造性地开展版权工作问题时,与会代表认为,当前版权工作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
    江西省版权局副局长白文松在发言中称,现在国内外形势对于开展版权工作来说是“很给力”。从国内看,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部分,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国际竞争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党和政府已经从国家战略、区域战略和产业战略的高度,全面审视、科学规划版权工作,通过加快推进版权战略的实施,实现版权事业和版权相关产业的科学发展,为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服务。从国际上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世界各国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表现为对知识产权的拥有及运用能力。同时,知识产权问题已经成为处理国际经贸关系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因此,版权保护工作的好坏,已经不单纯是知识产权问题,而是涉及国家的工作大局和根本利益。在此形势下,全国版权管理部门要上下借力,向各级政府部门呼吁尽快解决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不顺、工作任务重、编制人员少、经费紧张等问题。
    山西省版权局副局长王吉敏对此也表示,版权队伍在全国可以说是“最微型的队伍”,在省级版权部门的人员编制仅有3个~4个,而承担的任务却十分繁重,不仅要承担大量的对侵权盗版活动的执法任务,推动政府、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开展,还要做促进版权相关产业发展、建立版权公共服务和社会参与体系等工作。特别是在目前文化体制改革中,基层人员队伍面临着“重新洗牌”,许多“新兵”亟待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在新形势下,国家相关部门应加大资金投入,扩大从业人员队伍,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加大宣传 扩大影响
    与会者在讨论中还认为,应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推进版权战略“六大体系”的各项任务,全面提升我国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建立政府主导、新闻媒体支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版权宣传普及教育常态机制,广泛开展版权培训活动,增强公众版权保护意识。
    广东省版权局副局长钱永红在讨论中介绍说,要实现“十二五”版权工作目标任务,就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版权在国民的认知度。“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已经对有关媒体、基层执法人员、市县级政府部分负责人开展了著作权相关知识培训,使他们对版权保护的认识大大提升。特别是许多媒体从业人员,在报道版权社会热点问题时,不再因说“门外话”而误导社会舆论,而是依法客观报道。此外,由于宣传工作深入省内政府机关,广东省版权工作经费由原来的几万元增至如今的200多万元,到“十二五”期间财政拨款有望扩至500万元。
    湖北省版权局副局长陈锋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他说,自2010年11月起国务院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及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是历年来保护知识产权范围最广、力度最大、要求最严的一次。由于舆论宣传声势大,社会反响强烈,湖北省版权局在推进省、市(地)、县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较为顺利,省财政厅特别向县政府机关拨款数百万元,以保障县政府机关今年10月底前完成软件正版化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这说明,宣传工作要上下延伸,影响要广泛深入。

 


国家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