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陈清华:加强国有版权资产监管体系建设

2012-03-14 4064

    针对我国文化企业普遍存在的版权资产管理运营能力薄弱的情况,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陈清华在今年两会提交了题为《关于尽快摸清国有存量版权资产规模,加强国有版权资产监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3月12日,陈清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国国有文化企业固定资产约达1.4万亿,却没人清楚有多少版权资产,他希望通过提案唤起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陈清华表示,对比中国和发达国家文化经济的发展状况,可以发现我国是文有余而化不足,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是文不足而化有余,这其中的主要差距就在版权资产运营转化方面。为此,他建议由中央文资办和各省市文资部门牵头,邀请版权管理机构、版权交易机构配合,建立国有文化企业版权资产管理监管体系,对国有版权资产进行界定、制定版权许可使用规范等一系列标准;制定国有版权资产的产权清查登记办法,国有文化企业版权资产管理规范,国有文化企业版权资产管理绩效评价体系以及国有版权资产交易强制入场制度等。此外,他还建议推出一系列配套服务体系:针对没有能力自己建立版权资产管理制度、清查版权资产的企业,组建版权资产管理咨询服务和版权资产清查盘存服务体系;建立版权资产托管服务体系,针对大量“沉默”版权资产提供版权资产托管服务等。
 


新闻出版总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