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全球数字音乐收入与实体音乐销量首次持平

2015-04-16 12357

• 全球数字音乐收入与全球实体收入比肩

• 2014年全球行业收入微降了0.4%,达149.7亿美元

• 音乐订阅服务成为了音乐业务的核心

 
2015年4月14日——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今天发布的《数字音乐报告》,全球数字音乐收入与实体音乐销量首次持平。
 
  
数字收入上涨6.9%,至69亿美元,占全球音乐总销量的46%,突显了近年来全球音乐产业的深度转型。该行业的2014年全球收入基本未变,仅微降0.4%,达149.7亿美元(2013年为150.3亿美元)。
 
报告显示行业转型仍在持续,消费者更钟情于音乐流媒体和订阅。订阅收入的大幅增加(+39.0%)抵消了下载销售的下降(-8.0%),使整体数字收入有所增长,订阅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增长46.4%,至4100万。
 
订阅服务目前成为了音乐产业的业务构成中的核心,占到了数字市场的23%,创造了16亿美元的贸易额。行业看来,订阅领域还有进一步增长的潜力,2015年推进的三大新服务有:YouTube 的 Music Key、Jay Z 的 TIDAL 和苹果的新订阅服务。
 
国际唱片业协会的首席执行官弗朗西丝•摩尔介绍说:“在数字世界,音乐产业一直在引领其他创意产业。今天,这种引领还在持续,音乐产业的数字革命继续跨越新阶段,消费者对音乐的需求已经从拥有音乐转向使用音乐,这反映了我们今天对数字模式的适应能力有多强,数字收入首次实现与实体收入的持平。” 
 
 
 “2014年的关键统计数据说明了一切,总体收入在很大程度上变化不大,微降了0.4%。音乐公司正在绘制一条可持续的增长之路。这永远不会是一条笔直的康庄大道,但我们正在大步向前,拥抱新的模式、进行授权许可、投资和改善消费者的选择。“
 
全球唱片产业依旧继续着其多业务并存的特点,有着多种消费渠道和业务模式。实体销售仍存在,占到了46%的市场份额,下载在数字收入中仍占主体(52%)。实体销售在一些关键市场仍占主导地位:法国(57%)、德国(70%)和日本(78%)。
 
在实体业务中,黑胶唱片销量继续复苏,收入增加54.7%,现在占全球收入的2%。这突显了行业致力于为广大乐迷提供尽量多的音乐使用选择和尽量多的音乐格式。
 
行业的其他领域,表演权收入增加了8.3%,占行业总收入的6%,达9.48亿美元。同步收入增加了8.4%,占2%的市场份额,大幅上涨的市场包括:法国(+ 46.6%)、德国(+ 30.4%)和日本(+ 33.5%)。
 
备注:在国际唱片业协会报告2014年全球市场数据时,对SoundExchange在美国的收入进行了重新分类,将其从“表演权”划分到了“数字”。这导致了数字收入的向上调整,表演权收入和增长则有相应的向下调整。
 
 
数字音乐的关键趋势
 
消费者更多地使用合法服务。由IFPI委托所做的一个调查研究显示消费者对合法服务的使用率很高。由益普索集团2015 年在13 个世界领先的音乐市场所做的一项消费者调查显示,在过去的六个月,有69%的互联网用户访问过授权的合法数字音乐服务。有更多人说,他们使用合法服务比12个月前要多。
 
公众对合法授权服务,如iTunes、Spotify和YouTube等的意识也很高,约38%的受访者或多或少地认可他们更愿意访问在线音乐,而不想自己拥有CD或数字文件。
 
然而,国际唱片业协会估计(根据comScore /尼尔森的数据),20%的互联网用户(低于2013年的26%)仍然会定期访问未经授权的服务,比如P2P文件共享网络、网盘和聚合器。
 
流媒体的崛起。 2015 年初,全球音乐市场呈现出的一个最具典型性的积极特征是流媒体服务用户的持续激增。这主要是因为它受到了很少或没有任何拥有音乐体验的年轻消费者的拥趸,因此, 不适合传统的拥有模式。
 
 
增长的潜力。在流媒体领域,付费服务还有大量增长潜力有待开发。益普索2015 年的研究表明, 在受调查的13 市场中,35% 的消费者在过去的六个月中选择使用免费流媒体服务,与之对比,有16% 的用户使用了付费订阅服务。使用免费和付费服务的消费者在各个国家之间也存在明显差异,有示例市场,比如瑞典和韩国证明, 消费者是会为高端的音乐订阅支付费用的。
 
捆绑合作。领先的电信公司现在几乎都在向其客户提供捆绑的音乐服务。这些伙伴关系将电信公司的营销和计费基础设施与数字音乐服务的曲库和管理于一体。这样的产品在开放新兴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新的付款模式。越来越多的数字服务商定制他们的产品以接触到更多的消费者。较低的有:MTV Trax 向用户提供100首歌曲的访问,收费为一星期一英镑(1.49美元)。较高的有:Deezer Elite为用户提供了一种高质量的音频体验,月费为20美元。
 
艺人版税。流媒体服务的崛起也引起了就数字环境下艺人版税支付问题的广泛讨论。针对这种讨论,国际唱片业协会在2014 年做了一次研究,旨在给出随着市场从实体销售向数字渠道的过渡,艺人版税支付情况的确切变化。国际唱片业协会收集了来自三大唱片公司的行业数据,涵盖了除日本和美国以外18 个主要市场中本地签约艺人的本地销售数据,调查显示,到2014 年为止的五年间,销售收入下降了17%,而向艺人支付的款项(包括版税和预付款)实际下滑得少得多(仅为6%), 在销售收入所占的比例增加显著,高达13%。数据显示,在五年期间,唱片公司为这18 个市场中的本地艺人总共支付了15 亿美元。
 

解决价值差距

音乐产业已经做好了转变,可以继续在数字世界引领其他创意产业。但是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确保行业的长期成功。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价值差距“的问题。“价值差距“问题来源于某些数字平台从音乐汲取的价值与反馈给权利人的报酬之间的极大不匹配。它也是为何为消费者提供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的选择、访问性和价值,音乐产业还未能实现可持续的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过对比Spotify 和Deezer 等订阅服务与YouTube、SoundCloud 或Daily Motion 等大型受广告支持的内容平台各自支付给版权所有者的许可费用,问题就一目了然了。据国际唱片业协会估计,音乐订阅服务拥有4100 万全球付费用户, 还有大约1 亿免费级别的活跃用户。2014 年, 这一领域为唱片公司创造了超过16 亿美元的收入。相比之下,YouTube 每月的独立用户超过十亿,也是世界公认的最受欢迎的访问音乐的途径。然而,2014 年,由对用户免费的受广告支持服务( 主要是在线视频平台) 为唱片公司带来的全球总收入也仅有6.41 亿美元,还不及订阅服务的一半。

在弗朗西丝•摩尔看来:“ 价值差距是我们产业格局中一个根本性的缺陷,数字平台Daily Motion和YouTube等坐享本不适用于他们的版权法的豁免。豁免是在互联网早期为了免除那些只提供被动托管服务的公司的责任而设置的——即所谓的“避风港”原则,但它绝对不应该被活跃的数字音乐服务商滥用以逃避向权利人购买许可。应该对“避风港“的适用进行澄清,明确该原则不适用那些传播音乐和利用音乐创收的服务商。“

 

在 2015年实行新的全球发布日

另一个新的进展是产业宣布同步全球单曲和专辑的发布,让它们在同一天上市。

自2015年7月10日开始,周五将成为新的全球发布日,这意味着不同国家的音乐爱好者可以几乎同时购买和收听到新音乐。此举符合全球消费者对公平获得新音乐的需求并为厂牌在周末提供新的营销机会。

 

 

点击 此处 下载《IFPI_2015数字音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