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录音制作者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10-28 3717

    2016年10月19日,由我会、日本文化产品海外流通促进机构(以下简称:CODA)、国际唱片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关于录音制作者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有来自中国和日本的专家学者就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的立法过程和实施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会议由国际唱片业协会北京代表处郭彪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高思副司长、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许炜处长,国际唱片业协会亚洲区总裁洪伟典先生,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总干事邹建华,副总干事刘文和、马继超先生。日本唱片协会(RIAJ)著作权合同部部长楠本靖,日本CODA担当部长渡部清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助理、信息宣传部主任朱严政,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张丰艳;还有来自国内相关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的领导、律师、学者、权利人代表、新闻媒体也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中大家共同交流探讨,呼吁通过立法赋予录音制作者广播权和表演权,给予录音制作者更加全面的法律保护。
   (上图为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总干事 邹建华)

    开幕式上,邹建华代表协会发表了致辞,表明了协会作为权利人组织,会责无旁贷的推动广播权、表演权的立法、修法工作。希望和大家共同努力为加强版权保护、反映权利人的诉求以及在改善法律环境上,发挥协会的作用。

(上图为  日本唱片业协会著作权合同部部长 楠本靖)

                             (上图为 日本文化产品海外流通促进机构担当部长 渡部清隆)

     日本唱片业协会著作权合同部部长楠本靖先生和CODA担当部长渡部清隆先生分别介绍了日本音乐著作权及邻接权的集体管理和CODA的著作权侵权对策与正版流通的促进。分享了日本对广播权、表演权的保护,以及收费、分配的经验。在集体管理方面,日本集体管理组织对日本广播权组织收取的使用费,在亚洲是最多的。

     (上图为 国际唱片业协会亚洲区总裁 洪伟典)
   洪伟典先生就整个世界唱片业这几年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表示实体唱片一直在下降,数字音乐市场的收入开始有了增长。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对于市场的贡献,占全球著作权收入将近80%,去年全球广播权的总收入是21亿美金。遗憾的是中国没有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如果在近期,著作权法能够给予录音制作者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以及加大打击网络盗版行为,中国音乐市场将在未来3-5年内有长足的进步。
    (上图为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规司 许炜处长)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规司许炜处长通过录音制作者的广播权和表演权在中国的立法为观点展开介绍,许炜处长的讲座客观性表达了对于修法的看法,将来要修改《著作权法》,核心问题是利益平衡问题,唱片业跟广电行业如何在新的技术条件下达到新的平衡,是我们主要面临的问题。
    来自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朱严政和传媒大学的张丰艳教授也对广播权、表演权收费实务的情况和版权新秩序下的中国音乐产业为题目进行了精彩发言。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传统唱片业的销量急剧下滑,录音制作者的广播权、表演权对于整个音像产业的发展甚至生存都变得至关重要,对于广播权、表演权的立法呼声也越来越强烈。希望中国立法部门能够加大对录音制作者广播权和表演权的保护力度,促进音乐产业蓬勃发展。
   
   
                         2016年10月28日